手机版
1 1 1

中央纪委:落实八项规定绝不是“一阵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20起、处理人数1867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11350人……7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相关数据。

  被查处者的级别、查处问题的类型有什么特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数据有何异同?数据的背后反映了什么问题?

  违规用车居首 乡科级别最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类问题中最突出的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查处问题数为4260起,处理人数为5268人,分别占总数的30.6%与28.2%,“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与“大办婚丧喜庆”数量则位列其后。实际上,相对于其他类型的问题,“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问题数量在今年各月统计中均处于首位。

  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干部级别的分布中,乡科级数量最多,查处问题12632起、处理人数1695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08人。另外,有两名省部级干部分别在2015年3月和5月因违反八项规定被查处。

  “乡科级干部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数量较多,主要是因为在中国的行政体制中,这一层级的干部基数大,所以出现违规行为的情况更多。而公车私用问题的突出缘于其易于出现在检查人员与公众的视野中,容易被发现并记录、举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由于在各级政府中公车数量较大,曝光率高,因而一旦违规私用容易被发现,被查处的几率也很大。

  “四风”问题减少 纪律处分增加

  竹立家表示,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及推进“铁腕反腐”后,党员干部群体中的“四风”问题不断减少,政治生态不断得到改善。

  这一点在中纪委公布的数据中可以找到印证。对照2014年上半年的数据,当时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143起、处理人数30430人,均超过今年上半年同类数据。

  不过,记者在梳理中发现,相比于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占总处理人数的比例却急剧提升。

  2014年上半年,因违反八项规定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为8604人,占处理人数的27.9%,而2015年同期则达到60.8%。

  “这恰恰说明我们党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四风’两年多之后,对不服从中央指示、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给予严厉处罚,以儆效尤。”竹立家表示,当下不排除部分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变得更加隐蔽,较过去难以查觉,影响了查出问题的数量。

  发挥震慑效果 严格自身建设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近两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都会按月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并制作图表对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作为党的纪律监察部门,中央纪委通过每月公布汇总问题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起到震慑作用,让他们意识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绝不是‘一阵风’,从而督促他们规范自身及下属行为。”竹立家认为,定期通报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的做法很有必要,长期坚持会对政治生态起到激浊扬清的作用。

  除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各级纪检部门也同样严格自身队伍建设,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解决“灯下黑”问题。例如7月21日,中央纪委通报了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消息。自十八大以来,有多名曾长期任职纪检系统的高官被查,中央纪委清理门户的动作颇受外界关注。

  延伸阅读

  中纪委:6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11起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05: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