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革命英雄——刘胡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出文水县城往东17公里,在刘胡兰村南,坐落着刘胡兰纪念馆。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里,瞻仰缅怀女英雄刘胡兰。

1932年10月8日,刘胡兰出生在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奶奶给她起了一个名字叫富兰子,希望她能给贫苦的家带来富裕。在数不清的苛捐杂税与劳役的压榨下,胡兰的父亲刘景谦,使出了全身的力气也难以支撑日渐贫困的家。由于长期的清贫与劳累,刘胡兰的母亲在刘胡兰4岁的时候就生病去世了。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抗日的烽火燃遍了吕梁山麓。1938年,八路军一二零师在文水成立了抗日政府,还开办了村干部培训班。他们来文水后,给云周西村老百姓办的头等大事就是解决困扰着老百姓用水浇地的问题,紧接着就是发行流通券,实行减租减息政策。农民深切地体会到了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穷人办事的。因此,共产党和抗日政府在云周西村的威望极高。刘胡兰当时虽然年纪很小,但是,“共产党好”已经在她幼小的心灵深深地扎下了根。1939年7月,云周西村建立了党小组。从此,云周西村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踊跃地投身到了抗日洪流之中,给八路军送军粮、藏干部、送情报。也正因如此,云周西村被敌人称为“小延安”,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刘胡兰慢慢地长大了。

1940年,胡文秀成了刘胡兰的继母。勤劳善良的胡文秀对胡兰姐妹俩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使幼小的刘胡兰重新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和幸福。1941年,9岁的刘胡兰上了抗日政府办的冬学。开学那天,胡文秀在用废纸订成的小本子上端端正正地给她写下了“刘胡兰”3个字,将“富”字有意改成自己的姓氏“胡”字,浸透着母女间的深情厚谊。然而由于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阶段,环境日益恶化,冬学不久就停办了。胡文秀便利用在家纺线的机会,用家里盖面缸的石盖片做石板,用石灰块在上面手把手地教刘胡兰认字、写字。她首先教给刘胡兰认识的就是“毛主席,共产党,八路军,打日本”。

1942年,刘胡兰当上了儿童团长,她经常和小伙伴们站岗、放哨,掩护抗日干部。在艰苦的斗争中,许多优秀党员和革命战士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使刘胡兰深受教育,特别是15岁的通讯员王士信、武占魁为掩护区长脱险,壮烈牺牲的情景,更使她永生难忘。党的教育、先烈的影响,使刘胡兰更加无畏地在斗争中锻炼成长。等到刘胡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她已经具备了随时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共产主义者的素质了。

1945年秋,日本侵略者投降,云周西村获得解放。这年的10月19日,13岁的刘胡兰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妇女训练班。在这里,她懂得很多道理,认识了更多的字。妇女训练班结束以后,刘胡兰回村里担任了村妇女救国会秘书,积极组织妇女上冬学,宣传革命道理,带领妇女纺线织布、做军鞋、看护伤员、学习军事技术、参战支前。1946年6月,只有14岁的刘胡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候补党员。

1946年秋天,国民党阎锡山军队扫荡晋中平川,形势恶化。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减少不必要的牺牲,中共文水县委根据上级指示,决定留少数干部组织“武工队”,坚持敌后斗争,其余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刘胡兰也接到上山的通知。可是刘胡兰说:“我人熟、地熟,还是让我留下来坚持斗争吧!”由于她态度坚决,县委就批准她留下来。从此,她经常冒着生命危险把标语、传单、文件秘密送到附近村里的党组织,还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1947年1月11日,形势更加恶化,刘胡兰的处境已经非常危险,上级决定要刘胡兰立即转移到西山。这天,天快黑的时候,许区长带着几个武工队员来到刘胡兰家里,要接她上山。因为还有些事要处理,有些机密文件要烧毁,刘胡兰要求第二天再走。许区长叮嘱她道:“胡兰子,咱村工作一直走在前面,敌人很注意,大象镇的敌人离这里只有五里地,你千万要提高警惕,把工作安顿好迅速转移,越快越好,我们在北齐村等你!”

刘胡兰紧张地工作了一夜,她从炕洞里取出文件烧毁了,在云周西村连夜召开了全村的妇女积极分子会议,讲明了形势,安排了工作,又到村里的石三槐、石六儿的家里,帮他们解决家里的困难……等到一切安排就绪,公鸡已经打鸣,天就要亮了。就在刘胡兰准备转移的时候,盘踞在文水大象镇的阎军,突然包围了云周西村,封锁了所有的路口,强令全村群众到观音庙集中。

由于叛徒的出卖,刘胡兰和石三槐等六名同志被敌人抓了起来。阎匪军72师215团1营的特派员张全宝认为刘胡兰年龄小,妄想从她的身上打开缺口,进而破获云周西村地下党组织。敌人将刘胡兰单独带进观音庙的西厢房,长着满脸络腮胡子的张全宝开始审问刘胡兰。他先是威逼,接着利诱,想让刘胡兰说出村里谁是共产党员,但是刘胡兰干脆地回答“不知道”。张全宝看硬的不行,就骗刘胡兰说:“我看你年纪轻轻,怪可怜的,这样吧,只要把你了解地说出来,我就不为难你,还给你地,给你钱。”“你就是给我个金娃娃,也甭想让我告诉你们!”张全宝又换了一副腔调说:“这样吧,等会儿开大会,你只要在众乡亲面前认个错,说你参加共产党是受骗的就行了。”刘胡兰听了轻蔑地说:“呸!办不到!”这下,张全宝恼羞成怒,对匪兵一挥手说:“带出去!”

庙前的广场上,匪军残忍地用铡刀将石三槐、石六儿、陈树荣、石进辉、张年成和刘树山等六名同志铡死后,张全宝走到刘胡兰面前,吼道:“你自白不自白?”刘胡兰毫不畏惧地说:“要我自白办不到!”“你才十五岁,难道你就不怕死?”“怕死不当共产党,我死也不自白,决不投降!”乡亲们愤怒地拥上前,要抢回刘胡兰。敌人慌了神,大喊道:“机枪,准备射击!”刘胡兰挺身上前,喝道:“要杀要砍我顶着,别向乡亲们开枪。”说完,刘胡兰从容地躺到铡刀下,壮烈牺牲,时年15岁。

1947年2月,《晋绥日报》报道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消息,3月,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得光荣。毛主席还号召全国各解放区组织学习刘胡兰的英雄事迹。8月1日,中共晋绥分局追认刘胡兰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1956年,为了纪念人民的好女儿刘胡兰,在刘胡兰英勇就义的地方开始兴建刘胡兰纪念馆,第二年1月12日在刘胡兰就义十周年时落成开放。纪念馆坐北向南,占地60000平方米,整个纪念馆以纪念碑和陵墓为中轴对称分布,包括纪念碑、刘胡兰革命事迹陈列馆、烈士陵园、七烈士纪念亭和碑亭。广场中央巨型花坛中矗立着高12米的汉白玉纪念碑,碑身正面刻着毛泽东手迹“生的伟大,死得光荣”。馆内收藏有刘胡兰的74件遗物和反映刘胡兰生平事迹的绘画、雕塑、照片等文献资料,馆内陈列着毛泽东、朱 德、邓小平、董必武、乌兰夫、郭沫若、谢觉哉等同志及江泽民总书记为烈士题词的手迹。

刘胡兰纪念馆是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团中央、民政部命名的“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家教委(现教育部)、团中央、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授予的“全国百个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山西省、吕梁地区确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成为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7日 17:55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