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邵阳市:信访积案 领导“包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阅读

  “信访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有的信访案件,跨地区跨部门,千头万绪很难解;有的时间跨度太长,现有政策无法解决。去年以来,湖南邵阳市全面推行领导包案,一批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得到化解。

  不只挂名

  从调查分析到拿出解决方案,包案领导需全程参与

  采访谢荣富时,这位70岁的老人好几次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总要顿几分钟,才能继续对话。

  如此激动,是因为他这两年不断上访的诉求,得到了圆满解决。谢荣富的户口在邵阳市大祥区,1975年从部队转业成为双清区粮食局城东粮站的一名职工。1994年他因公受伤,提前办理退休手续,2008年妻子因病去世,家庭欠下30多万元。为了还清债务,谢荣富顾不上年纪,在城区从事摩托车出租工作。去年,他在市区“限摩限电”区域内经营,被依法查扣摩托车。

  生计都成了问题,谢富荣无奈之下加入了上访的队伍。他列出了工伤医疗待遇、军转干部大病互助费用等7方面的诉求,频频出现在市、区两级信访部门。

  今年5月,谢富荣信访案件由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包办”。2个月之内,郭光文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协商,针对谢富荣的诉求逐一分析,对照法律政策依据,研究化解方案。

  329件信访积案得到化解——这是去年以来邵阳市推行领导包案晒出的成绩单。这个数字是过去近10年全市化解积案数量的总和。

  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贺利平介绍,市四大班子成员、市公检法“三长”以及县市区委书记、各部门“一把手”全部带头包案。就市级层面而言,一个信访积案由一名包案市级领导、一名副秘书长、一名市信访局干部、一名律师和包案对象所在责任单位干部,组成包案小组“一包到底”。

  “领导包案不是只挂个名,从调查分析此案,到最后拿出解决方案,这位领导全程都要参与,起到总调度的统筹作用。”贺利平说。

  新邵县人罗飞鹏常年在广东珠海务工,2013年春,其长女不幸在珠海市香洲区一水库溺亡。因不满珠海当地政府的处理,罗飞鹏多次赴京上访。市长龚文密包下了此案。包案工作组带着信访人4次赶赴珠海市,与当地有关部门协商座谈,最终达成共识。

  “现在我要回归正常的生活,安心享受晚年生活。”谢富荣说道。

  不破底线

  挑选30名律师时刻随案,确保解决问题依规依法、照章办事

  一个跨度达8年的信访积案,23天之后,打破了僵局。

  今年53岁的李电丽,原为邵阳市新邵县供销合作社下属单位严塘镇供销社出纳员。2004年5月,她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刑事拘留,经历了县法院判决无罪释放、再次逮捕判决有罪并收监、再审判决宣告无罪以及国家赔偿等诸多法律程序。

  用李电丽的话来说,将近10年的时间里,自己的生活里只有一个词:上访。她多次到邵阳市、长沙、北京上访,都没有和政府部门达成一致。

  去年4月23日,郭光文认领李电丽信访案。6次协调会,2次面对面沟通,李电丽最终放弃原来60多万元的赔偿,同意19万余元息访。

  如此高效,除了市委书记包案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关键人物——随案律师吴刚强。

  律师的参与,就是保证整个信访案件的处理,必须尊重法律、尊重政策、尊重事实。吴刚强一方面和李电丽的维权律师沟通,帮其科学甄别合理诉求和不合理诉求;另一方面从法律专业角度给政府提出合理意见。“我的作用就是促成双方回到依法办事的轨道上来。”吴刚强说。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法律政策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贺利平说,领导包案坚决执行“三个不能”:即不能因为信访人的态度而偏离依法照章办事,不能因为包案人的身份而忽视依法照章办事,不能因为责任人的困难而放弃依法照章办事。

  在李电丽看来,政府安排律师和自己以及自己的维权律师沟通,相当于在谈判桌子上讲理,“到最后,虽然赔偿金额减少了,但挽回了自己8年苦苦追求的尊严。”

  据介绍,为了给上访人提供法律咨询,为包案领导当好参谋,邵阳市司法局在全市律师中挑选了30名专业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律师,全程参与领导包案化解积案工作。

  不再被动

  全市225个乡镇建起群众工作站,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源头

  邵阳市位于湖南省南部,是湖南人口最多的地市,同时也是信访大市。领导包案推行以来,变化悄然呈现——2014年,邵阳市综治民调在全省的排名前进3位。同时,当年全市赴京非正常上访量下降了一半。

  “一升一降”的背后不简单。

  领导包案,仅是治标。郭光文认为,按照政策规定群众不准越级上访,领导更要深入下访。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级带一级、一级督一级,做好群众工作,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仅有治标不够,关键在于治本。早在2年前,邵阳市在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成立了群众工作部,全市225个乡镇办事处建立了群众工作办,5903个村和社区设立了群众工作站。此外,不到5万个村民小组聘请了将近6万名群众工作信息员,全市形成了一个从源头抓起的五级群众工作网络。

  在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百春园社区群众工作站,记者看到,厚厚的一本民情台账,详细地记录着每一天来访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社区书记曾彩年说,区里和街道专门派干部定期进驻社区工作站,解决百姓反映的难题。

  记者接过递来的社区便民服务联系卡一看,工作站所有人员的联系方式明明白白。“社会保障、民政救助、就业推荐、矛盾调处等,打一个电话就能找到人。”曾彩年说。

  沿着群众工作网络,邵阳市各级干部从城市走进农村,从机关走向基层,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事后处置到事前预防,由被动应付到主动介入,信访源头慢慢得到遏制。”贺利平说。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