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如何打造发展新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济新常态下,总体相当的投入会换来更优质的产出,健康平稳的增速可创造更充分的就业,奥秘就在体制机制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努力形成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这是对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寻求新突破,在发展中化解矛盾、排除风险、争取更大成绩的关键性要求。

  无论是摒弃“速度焦虑”、终结“结构胶着”,还是开创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的崭新格局,都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敢于“破”、善于“立”。

  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打造发展新机制,就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时呼唤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新状态。不作为,再美的蓝图也无法变为现实;不落实,再好的部署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把握和引领新常态,必须改变传统发展方式下形成的思维定势、工作习惯和路径依赖,顺应新要求、树立新观念、创造新方法、冲在第一线,带领人民群众求真务实、共同奋斗,不断增强改革措施的落地能力。

  要全面深化改革

  打造发展新机制,就要凝聚改革力量。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民生都是改革发展的“指南针”。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憧憬改革,也最有改革智慧。只有坚持改革的民生导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有效对接,相得益彰,才能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坚定的参与者、支持者,释放推动改革的磅礴力量。

  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打造发展新机制,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经济增长转向内生驱动,企业效益依靠创新支撑,治本之策就在积极发现和培育市场,从放活市场中找办法、找台阶、找出路。同时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让“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相得益彰、为所当为。要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决不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发展进程。

  面对人民群众对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昂扬改革精神,坚持变中突破,努力打造发展新机制,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发展新路。

  (据《人民日报》《人民日报评论员:变中突破 打造发展新机制——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一文整理)

  延伸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如何变中求新 适应发展新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如何集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