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这些重要论述科学把握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基本趋势,深刻揭示了变与新、变与进、变与突破的辩证关系,指明了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是发展的航标灯,也是发展的方法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如何保持定力 增强发展自信

  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是我们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走出发展新路的重要思想前提和精神保证。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多出深化改革开放的硬招,多出促进转型升级的新招,多出增进百姓福祉的实招一方面求“稳”,稳住增长速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一方面求“变”,坚持改革创新,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改出获得感,创出新天地,促进新旧动力加快转换,走出发展新路。

  如何变中求新 适应发展新常态

  变中求新,要求我们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寻求新突破,在变化中发现新机遇,我们才能闯出新路子。

  宏观调控要有新突破,既要破除“速度焦虑”,坚持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又要保持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防止在速度换挡中意外“颠簸”甚至“摔跤”,使“调控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巨轮的新舵盘。

  结构调整要有新突破,咬紧牙关、忍住阵痛,奋力打破“结构胶着”,让先进生产力更快地产生、扩张,做到经济运行“稳”字当头,结构调整“进”在其中,使“稳中有进”成为中国经济巨轮的新姿态。

  改革创新要有新突破,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多些“闯改创”,少些“等靠要”,防止“一等二看三落空”,使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使改革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巨轮的新引擎。

  如何变中求进 积聚发展新动能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还能稳健有力,就要集聚和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做大新亮点。

  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改革是深刺激,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是治本之策。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谋划,增强改革落地能力,真刀真枪,蹄疾步稳,我们就能再造微观基础,优化宏观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多策并举调结构,“加减乘除”一起做,引导新兴产业走向“高大上”,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我们就能拥有更有质、更有量、也更可持续更有未来的发展前景。

  着力鼓励创新创业。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发展模式,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从“汗水型经济”走向“智慧型经济”,就能有力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常态下,宏观经济大环境变了,百姓生活小环境也会发生变化。全面把握发展和民生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通过持续发展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通过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多有效需求,就能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如何变中突破 打造发展新机制

  体制机制创新是对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寻求新突破,在发展中化解矛盾、排除风险、争取更大成绩的关键性要求。

  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时呼唤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新状态。不作为,再美的蓝图也无法变为现实;不落实,再好的部署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把握和引领新常态,必须改变传统发展方式下形成的思维定势、工作习惯和路径依赖,顺应新要求、树立新观念、创造新方法、冲在第一线,带领人民群众求真务实、共同奋斗,不断增强改革措施的落地能力。

  要全面深化改革。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民生都是改革发展的“指南针”。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憧憬改革,也最有改革智慧。只有坚持改革的民生导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有效对接,相得益彰,才能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坚定的参与者、支持者,释放推动改革的磅礴力量。

  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经济增长转向内生驱动,企业效益依靠创新支撑,治本之策就在积极发现和培育市场,从放活市场中找办法、找台阶、找出路。同时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让“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相得益彰、为所当为。要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决不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发展进程。

  (焦健 据《人民日报》、新华网稿件编辑)

  延伸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如何变中求新 适应发展新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如何积聚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如何打造发展新机制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增强发展自信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03: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