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伟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 实践是不断发展的,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也在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批判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条件的变化而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前进、有所创新。

  ■ 中国共产党人最注重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最注重结合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靠马克思主义建党、立党、兴党,靠马克思主义建国、立国、兴国,靠马克思主义挽救中华民族于危亡之际,靠马克思主义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历史一再昭示,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经验。

  ■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始终是我们的强大思想武器,之所以具有旺盛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发展的理论,就在于它要求理论联系实际,与具体条件、具体实践相结合。

  ■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铸魂工程和基础工程,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实施这一工程,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回应时代关切,把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一定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我们共产党只相信真理,服从真理,为真理奋斗,为真理献身。什么是真理?真理就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本质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我们共产党人坚信马克思主义,始终不渝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马克思主义是由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部分组成的严密的、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整个科学理论体系的灵魂、基础和根据,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最一般规律,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致的,用什么样的观点看世界,就是世界观;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用于认识和改造世界,就是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真理性的科学评价,也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客观世界形成了一系列基本原理,如劳动价值和剩余价值的原理,社会形态和社会形态演变规律的原理,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原理,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国家的原理,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原理,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原理,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原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原理,等等。这些基本原理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指引我们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实践是不断发展的,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也在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批判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条件的变化而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前进、有所创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一再强调,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恩格斯说过:“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4卷第588页)列宁反对用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他认为,如果把马克思主义变成一种片面的、畸形的、僵死的东西,就会抽掉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会破坏它的根本的理论基础——辩证法,即关于包罗万象和充满矛盾的历史发展的学说,就会破坏马克思主义同时代的一定实际任务,即可能随着每一次新的历史转变而改变的一定实际任务之间的联系。任何僵化与停滞,都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背道而驰。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及其后继者,对已经改变的实践进行新的理论概括,又用创新理论指导发展了的实践的历史。因此,对待马克思主义,切忌把它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作出的个别结论僵死化、凝固化,而应当根据不同历史条件,创造性地加以运用。例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预言社会主义革命会在少数几个西欧国家同时爆发、同时取得胜利,这被概括为“数国同时胜利论”。按照这个论断,就无法解释列宁领导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因此就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任何理论的产生发展,都处于具体的历史条件之中。不能因为个别结论过时,就得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更不能因此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

  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在历史上和现实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任何理论、学说都不可比拟的。历史上资产阶级学者曾经无数次宣布“马克思主义过时了”、“马克思主义死亡了”、“马克思主义被送进墓地了”、“马克思主义的幽灵已经消失了”、“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已经终结了”等,但每一次这种宣布都被历史无情地嘲弄了。20世纪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尽管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尽管时代主题发生了重大转换,但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没有变,所揭示的时代本质没有发生根本转变,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及其基本原理没有过时。邓小平同志说得好:“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邓小平文选》第1版第3卷第382页)

  二、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与改造世界的最锐利的思想武器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毛泽东同志留给我们的至理名言,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人最注重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最注重结合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靠马克思主义建党、立党、兴党,靠马克思主义建国、立国、兴国,靠马克思主义挽救中华民族于危亡之际,靠马克思主义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历史一再昭示,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经验。

  没有先进理论,无法成就事业。毛泽东同志指出:“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320页,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突出体现在它为我们认识、改造世界提供了最透彻最全面最科学的理论指南。

  马克思主义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标志,从来都是共产党人的强大优势。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我们党经受任何考验、不断攻坚克难、始终奋力前进的精神支柱。邓小平同志说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邓小平文选》第1版第3卷第63页)马克思主义揭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不可抗拒的历史趋势,这是我们共产党人为实现伟大理想而不畏流血牺牲、英勇奋斗的理论支撑。只要坚信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我们就会始终胸怀远大理想,坚定革命信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遇到什么险阻,都不会丧失信念;就会始终保持革命英雄主义,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会退缩不前;就会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坚信历史潮流滚滚向前。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遇到风雨就东摇西摆,说到底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赋予我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我们提供理论支撑。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就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立场,就是指马克思主义代表的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观点,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把它运用于实际而得出的基本原理;方法,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及其一般原理运用于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时形成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就要坚定地站在工人阶级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分析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列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俄国具体国情,制定出符合俄国实际的战略和策略,夺取了十月革命的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研究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的成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我们克敌制胜、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三、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始终是我们的强大思想武器,之所以具有旺盛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发展的理论,就在于它要求理论联系实际,与具体条件、具体实践相结合。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概括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研究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的本质规律,总结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经验,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从而将马克思主义推到了一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呼唤着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大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铸魂工程和基础工程,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实施这一工程,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回应时代关切,把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一定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必须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研究阐释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必须围绕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战略部署来确定研究重点,深入回答事关全局的实践课题,着力探究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正确解析热点难点问题;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引导干部群众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必须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立足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总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好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思想理论工作者必须自觉承担起这一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11:15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