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掌握方法成为公文写作高手 减轻“爬格子”之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熟悉和掌握公文写作,是每位机关工作者必备的工作业务能力。但对不少机关工作者尤其是初任公务员而言,公文写作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公文写作在日常工作中常见、常用,但有时会有下不了手的感觉。因此,想要写好公文,掌握一些方法是很必要的。

  公文写作的“三招六式”

  1.日常备足“料”

  ①随时有“意”。从事机关文稿写作的同志,平时要养成较强的注意能力,比如撰写讲话稿,一定要细心留意领导在安排部署时的“陈述”。机关文稿涉及的范围往往较广,而其撰写者大都在办公室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广泛了解各环节工作,尽心熟知与掌握所涉及的各方面业务知识,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看书读报、看材料时,遇到觉得有用的内容随手摘抄记录,长期坚持,可以积累各类素材,在自己动笔写材料时,说不定就有内容可以用得上。

  ②经常充“电”。作为机关干部特别是从事文稿写作的机关干部,一定要坚持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细学深学,各级领导讲话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要细学深学,各级会议精神要细学深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夯实理论基础。各类关于文稿写作的书籍层出不穷,我们要选择较有权威、正规出版的相关书籍悉心研读,熟知各类文稿写作的体裁应用,下笔时即能轻松驾驭所写文稿。从事机关文稿写作的同志,要走“群众路线”,走出机关融入基层,扎实掌握基层情况,认真学习基层经验;同时要经常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学习,多读多分析报纸杂志上刊登的优秀机关文稿,从“他山之石”中汲取经验。

  2.下笔调好“音”

  ③写稿前“量体裁衣”。文稿的种类很多,首先要明确文稿要用什么文种,采用什么格式,要注意哪些行文规则。一篇好的机关文稿,要逻辑缜密,主次分明,轻重得当,结构平衡。

  ④成稿后人人能“懂”。机关文稿不是诗歌小说,不是抒情散文,在撰写时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编不造,不夸张失实,要做到思想明朗,内容明了,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机关文稿要从更高的层次把握和指导工作,比如某部门工作实施方案或年度工作计划等文稿,其作用是指导本部门、下属机关部门或基层单位干什么,让人家看了后要知道怎么干,因此在写作时要掌握好高度、落得到实处。

  3.出稿把好关

  ⑤送审前“众说纷纭”。一篇机关文稿往往涉及一个机关的几个部门,因此该文稿由一个部门或某一名同志草拟后,要专门组织相关人员讨论修改,即我们日常所说的“通材料”。各人提出不同意见建议,而后修改、再议,最终定稿。

  ⑥审核时“火眼金睛”。任何一篇文稿在核稿这个环节都很重要,我们所撰写的文稿即将“面世”去行使它的使命、发挥它的作用,因此不论是思想政治和理论依据、作用实效等内容,还是标点字句、标题与正文字体、结尾落款等细节,任何失误,都不能放过。签发者在落签时要慎重下笔,必须将文稿内容综合分析评判后,才能签发。在文稿交付打印前,往往会再次进行电脑排版,这个环节也不容忽视。工作中常有这样的现象:付印前校对没有错误,印出来之后却会出现漏字、标点符号缺失或回行空格错误等细节上的失误,这即是进行再次排版时出现的问题。为避免这类失误,一定要在排版打印后再次校核,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文稿完美“出笼”。

  公文写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把握公文写作的关系

  一是人与事的关系。机关文稿写作注重体现领导人的思路、要求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但在实践中如果完全依赖领导人出思路,则机关文稿写作就会非常被动,文字工作的参谋服务保障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机关文字工作者应该始终把重点放在研究实际工作上,只有提前深入、全面地研究实际工作,才可能产生新的思想,才可能写出好的文稿,才能够积极主动地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

  二是前与后的关系。把握前后关系,也就是要把握工作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对于哪些是过去的情况,哪些是取得的经验,哪些是存在的问题,哪些是创新之举,哪些是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等等,都要了如指掌、胸有成竹。

  三是上与下的关系。如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上下关系,做好上下结合这篇文章,依然是当前机关文稿写作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四是虚与实的关系。一般说来,向别人介绍某种抽象道理的时候,需要摆事实、讲道理,举例说明,从而使抽象的道理具体化、浅显易懂,切忌从理论到理论;而面对大量的甚至琐碎的事实时,则需要采取抽象的办法,善于提炼概括出事物的本质特征,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深刻意义,提升为文章的思想灵魂,从而方便读者掌握。

  五是长与短的关系。机关文稿的篇幅属于形式方面的问题,一篇文稿要用多少文字量,这决定于它所表达的实际内容。而且文章长短是相对的,总的原则方法是该长则长、该短则短、尽量写短。

  六是新与旧的关系。现在,有的相同类似的会议年年都要召开,有的工作年年都要开展,这决定了相同场合的讲话稿年年都要起草。如果不进行创新,则有可能出现“年年月月花相似”的情况。机关文稿写作如何创新?关键是要拓宽创新的领域,一要创新写作思路,二要创新文稿结构,三要创新思想观点。通过创新,可以实现对前人的超越。

  2.增强公文写作的逻辑性

  一是把握好写作思路的逻辑性。在公文写作思路中有这样一个基本套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这四者在内容上分别体现为现状或者问题,原因,成果,措施或者要求。我们来看看在公文写作中常见的三种组合:

  第一种是“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组合。这是一种极为经典的组合,多见于通知等文体中,第一部分说“为什么”(是什么),说明事情的原因(现状),第二部分提出“怎么办”,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要求。

  第二种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组合。这是典型的三段论模式,在公文中也是比较泛用的一种模式,其中出现在调研报告中最多。这种内容结构,第一段写“是什么”,现状分析;第二段写“为什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第三段写“怎么办”,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三种是“为什么(怎么办)——怎么样”组合。这种组合逻辑体现在整个公文的两个部分,也可以体现为同一文段的两个部分,多用于工作总结。前一部分是叙述原因或做法,后一部分是叙述成效(或两者替换位置)。

  二是把握好行文结构的逻辑性。结构的逻辑性主要是体现在段落排列上,通过安排文章段落,使之体现出一种严密、合乎逻辑的行文过程。一般有三种:

  第一种是时间、空间顺序。该顺序在内容排列上,旨在按照时间的先后次序或者空间的顺序进行行文布置,体现工作具体进展过程。

  第二种是重要程度顺序。该顺序排列上,应当关注内容的轻重缓急,把最重要的内容放在第一部分,按照重要程度降序排列。

  第三种是类别顺序。该顺序在排列上,应当将不同类别内容分门别类,按照“合并同类项”思路,把同种类型内容放在同一段。

  3.提高公文写作的效率

  机关单位的公文写作不似普通文学创作,可以通过长时间的“酝酿”,它需要及时快速地完成,追求应用时效性。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公文写作速度呢?

  一是领会意图、把握方向。公文写作通常都有一定的目的性,动笔前准确领会领导意图,可以防止所写公文脱题离纲,文不达意,是提高公文写作速度的关键一步。

  二是积累资料、打牢基础。公文写作非一日之功,想要成为大拿不但要勤收集资料,还要善于积累资料。

  三是模仿范文、打造精品。古人所言:“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公文写作入门都是从模仿开始的,但是模仿也需要有目标,有所选择,不能盲目地照搬照抄。

(白世康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相关稿件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2日 07: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