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谈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这是习近平继2014年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2015年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后,再次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曾指出

  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2014年7月7日举行的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习近平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在2014年9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经历抗日战争锤炼的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对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追求。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015年7月7日,习近平在参观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吕莎莎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时强调 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历史 万众一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02: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