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板起脸来抓纪律 严查“四风”防反弹

上半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5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兰州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冯云以加班为由私自驾驶公车,临夏州和政县国土资源局干部马文勇上班时间参与赌博,兰州市榆中县民政局局长白守君私设“小金库”,用于大吃大喝、违规发放加班费……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前面,锲而不舍抓作风,及时受理处置投诉举报,严肃查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5起,处理443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18人。

  紧盯节点,保持高压态势

  每至暑假,“谢师宴”“升学宴”等陈规陋习就会抬头,甚至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谢师、升学之名,大行奢侈浪费、聚敛钱财之实。

  为了狠刹此类不正之风,引导莘莘学子以恰当的方式感谢师恩,甘肃廉政网推出“升学何需盛宴 感恩常驻心间”监督举报直通车,欢迎广大群众监督举报。

  紧盯节点,着力督查,是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的有效方法。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抓贺卡节礼,节假日必查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严查严办,连点成线,持续形成违纪必究的高压态势。

  今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期间,甘肃省纪委组织5个检查组,先后对全省各市州、38个县区开展全面检查,发现公款吃喝、公款购物、公车私用等方面的问题线索1035条,分别采取直办、督办、转办方式进行处置,做到问题线索逐一核查、违纪人员严肃处理。

  同时,对国税、地税部门开具的发票进行“大起底”,收集消费金额3000元以上的发票记录近80万条,通过大数据分析,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群众反感的,必须严查;群众痛恨的,必须严办。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6月,全省初核乡(科)级以下党员、干部问题线索3392件,立案1181件,处分人数1332人。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强调,下一步要“紧盯扶贫资金、土地征收流转、惠农补贴、低保资金管理使用、教育医疗、‘三资’管理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力度,快查快处、严查严处,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向社会释放执纪必严、常抓不懈的强烈信号。”

  严字当头,纪律挺在前面

  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风政风类问题线索查处和审核中,严把纪律审核关,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板起脸来抓纪律,使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

  天水市武山县鸳鸯镇大林村党支部书记王召有,在为村民开具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相关证明时,以不符合报销条件为由推脱不办,但在接受村民现金2500元之后,开具相关证明。王召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张掖市人社局副局长、市人才中心主任余荧为女儿大办婚宴,其中宴请市直部门和县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20人,收受礼金4.34万元。余荧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所任职务。

  白银市白银区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张真君庆贺乔迁新居,违规邀请服务管理对象并收受礼金。张真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

  一名名党员领导干部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甚至被摘掉“帽子”,在当地产生了强烈的震动。

  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紧紧抓在手上,紧紧盯住“四风”问题不放,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快查快处、严查严处,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查处在前,曝光在后,严字当头的坚定做法,向社会强烈传递执纪必严、决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省纪委坚持定期曝光和集中曝光相结合,今年上半年,先后分12批曝光78起“四风”典型问题,各市州通报223起典型问题。甘肃廉政网“曝光台”栏目,一经更新,点击量在短时间内过千逾万;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的曝光栏目,也成为读者受众关注的焦点。

  “领导干部违法犯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的,为此,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张晓兰如是说。

  突出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甘肃省坚持‘一案双查’,倒查追责,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和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措施不力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切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今年5月,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先后直接查处了省人社厅、张掖市人社局、甘南州人社局领导干部大办婚宴问题,除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对负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相关领导进行了严肃追责。

  为了刹住到基层开展工作收受红包、土特产问题,省纪委直接查处了省卫生系统部分工作人员在评审验收检查中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追究了6名当事人责任,并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诫勉谈话。

  省纪委结合巡视和纪律审查工作,对省发改委1名干部档案造假问题进行了查纠,并对省发改委3名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 257人,诫勉谈话257人。通过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使党员干部感受到了监督的“存在感”,增强了对纪律的敬畏之心。

  一位被问责的“一把手”说,严是爱、宽是害,问责处理在让自己倍感压力的同时,也警示自己必须要把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时记在心上、事事扛在肩上。

  “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当前工作的重心,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问责紧紧跟上,严格实施倒查追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王建太说。(甘肃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9日 19:5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