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广大群众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尚 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期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大任务,为群团组织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是新形势下推进群团工作的基本遵循。

  肩负起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

  群众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而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时期,群团组织必须以强烈的担当精神肩负起中央赋予的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

  中国科协作为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其使命是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向科学进军、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注入活力。新形势下,中国科协要充分把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带来的机遇,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上作表率。当好“传动装置”和“杠杆”,做好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保持党同全国7000万科技工作者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落实好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精心设计科协事业全面改革创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抓落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科协组织。

  切实解决群团组织脱离群众的问题

  习近平同志在肯定党的群团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强调:“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脱离群众不仅影响群团组织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降低群团组织的履职能力,而且影响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群团组织必须从关乎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脱离群众的危害性,下大力气从根本上加以纠正。

  当前,科协工作中既存在官僚习气、衙门作风等通病,又存在治理能力和水平不高的问题,脱离群众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在工作中眼睛向上看,围着“大牌”专家转的多,对中青年和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关注和服务不够;有的学会习惯于用党政部门的工作方式组织活动,行政化色彩浓厚,对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开放和吸纳程度不足,在执行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时不同程度地存在“中梗阻”问题。此外,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发展形势洞察不够,特别是对科技创新发展形势对科协组织的组织结构、运行机制、服务方式带来的深刻影响缺乏敏感性,在提高组织覆盖面和覆盖质量特别是在新领域新阶层中加强科协组织建设方面还比较滞后。脱离群众导致科技工作者与科协组织“不亲”,这是科协组织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最大危险,若不采取措施及时纠正,科协就有脱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危险,甚至会空壳化,丧失生存空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着力解决脱离群众问题。在自我排查纠正的同时,更要以科技工作者为镜、以基层一线为镜,下大力气从根本上解决科协系统存在的脱离群众问题。

  以保持和增强“三性”为统领

  习近平同志强调:“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必须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是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本质属性、基本定位和工作主线。其中,政治性是灵魂和第一位要求,先进性是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群众性是根本特点和生命线。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必须在任何时候都把正方向、引对道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中国科协应时刻筑牢政治性这一灵魂,牢记党领导的人民团体这一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科协组织的统一领导,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使科技工作者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科协组织成为党联系科技工作者尤其是思想上引领科技工作者的重要纽带。

  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中国科协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行公转,又要聚焦服务科技工作者搞好自转,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真正做到顶天立地。将科技群团先进性的要求体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中,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雄心壮志,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奋力创新拼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向科技强国迈进奉献智慧力量;聚焦制约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奋力攻坚克难,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科技造福人民群众、引领社会文明,用科技创新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必须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发扬光大。中国科协要根据科技工作者规模、结构和诉求的变化,切实转变工作机制,树立优良工作作风,着力补齐与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联系不够这一短板。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建立起科协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要求,大力健全科协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使科协组织有效延伸到科技创新各个领域,消除没有覆盖到的盲区和“飞地”。坚持重心下移,以有效方式联系最广大科技工作者,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急科技工作者之所急、想科技工作者之所想,切实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维护好他们的权益,在为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中体现科协组织的作用和价值。

  以自我革新勇气推动全面改革创新

  对于群团组织的发展,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群团组织应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树立问题导向,体现时代担当,以更大的思想解放力度和自我革新勇气推动群团工作全面改革创新。

  当前,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引发了科研组织和交流方式的深刻变化,国际知名科技群团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构建网络、聚集人才,提升影响力;从国内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群众对科技多样化、小众化需求和自主意识、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科协组织必须在服务理念、手段和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刻变革,在战略定位、工作重心、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刻调整。这些新形势新任务,都要求科协组织切实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贯彻落实好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科协组织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化为科协事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关键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准确定位科协事业发展,使自我革新充分体现全面推进的特征、攻坚克难的风格,激发学会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活动的活力,提高创新和服务的能力。要在改革中使各级科协组织扩大覆盖面,加强与企业、高校等的联系,使服务向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倾斜;以工作手段的信息化、组织建设的网络化、治理方式的现代化推进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科协组织建设,实现科协事业转型升级;聚焦目标发力,释放改革动力,当好桥梁纽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 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开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06: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