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对当代青年提出“十六字”希望 你都做到了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7月,习近平在向全国青联学联大会发的贺信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从对当代大学生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到如今的“十六字”希望,习近平对当代青年有哪些新的期许?

  志存高远

  就是要为追求远大的理想而奋斗,习近平不止一次对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提出殷切期望。“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习近平说了,“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德才并重

  做事先做人,青年人为人处世,首先要修德。人而无德,行之不远。但有德无才也不行,不然凭什么干事创业?“才”从何来?来自于“勤学”,也来自于“笃实”。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勤学”就要“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笃实”就得“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情理兼修

  这是习近平对当代青年人提出的新要求,平常我们经常说“文理兼修”“内外兼修”,“情理兼修”是首次提出,但细细琢磨起来,其中道理是非常深刻的。通俗地说,通达人情,体现一个人的情商;明晓事理,则反映了一个人的智商。北大老校长蔡元培曾经提出大学教育的宗旨是,研究高深之学问,养成健全之人格。一个人智商再高,如果缺乏对基本人伦道德的认识和遵守,每每违背人情,不懂真情,如何与人相处、融入社会呢?同样,一个人只懂得狗苟蝇营,不明事理,不讲原则,没有底线,也不行。习近平提出这一期许,就是希望当代年轻人养成“情理兼修”的健全人格。 

  勇于开拓

  青年如旭日之初升,草木之方萌,要敢于开风气之先,有一股“于满是荆棘的荒野里踏出一条路”的闯劲儿。因此,在改革创新的时代浪潮中,今日之青年,应该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勇立潮头的开拓者,让青春在创新创造创业中飞扬。

  (李佳蕖据《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11: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