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纠“四风”“螺丝”越拧越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至6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6起,处理1151人,党纪政纪处分561人。”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公布了全省上半年查纠四风问题“成绩单”。

  整合力量、抓早抓小、严肃问责,贵州纠“四风” “螺丝”越拧越紧、“组合拳”越发越密。

  从严查处:动辄则咎露头就打

  “虽然是公车私用,但他只是半路搭乘,也挨了处分,罗局长有点‘冤’了。”

  “只要是使用公车进行非公务活动,就是违纪行为,没得说的。”

  日前,贵州省施秉县纪委对一起公车私用问题的处理,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6月1日下午,施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临聘驾驶员杨某某驾驶单位车辆前去吊唁该局局长的岳母。途中碰见了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永富。罗永富明知其非因公驾驶公车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但没有制止,反而搭乘该车一同前往。接到群众举报后,纪检监察干部迅速出动,很快查清情况。6月19日,罗永富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贵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一顿饭、一包烟、一次批条等违反纪律规矩的问题抓起,及早制止、抓早抓小,防止党员干部在不知不觉中滑向更严重的违纪甚至违法深渊。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镇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厚伦因为收受服务对象两瓶酒和一条烟,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不仅被追缴违纪所得,连年终奖金也一并被扣;石阡县石固乡原党委委员、副乡长杨兵违规办酒席收受礼金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职务。省纪委还将查处的违纪案例通过全省80余家媒体同步通报,强化震慑。各级纪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制度文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关键、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抓突破、一个干部一个干部抓教育、一套机制一套机制抓制度,真正构建起了“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多维网络。

  “改进党员干部作风,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持续释放严惩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明确信号,在坚决纠正“四风”的全过程体现纪律的严肃性。”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指出,“要以严的纪律、严的规矩、严的制度管住干部,使其习惯在严格律己中担当责任,适应在严格约束下干事创业。”

  从严追责:调离了也挨“板子”

  “没想到都离开这么久了,责任还得自己来扛!”已经调离岑巩县教育局党组书记职位的杨世国没有想到,2年前该局发生的公款旅游问题,“板子”居然还打到自己身上!

  2013年9月,岑巩县教育局计财股股长杨政英带领该县中小学财务人员31人,到贵阳市参加业务培训之后,集体北上内蒙古旅游观光。产生费用58000元,分摊给各参与人员回单位以“考察”费用报销。

  今年4月,岑巩县纪委通过巡查,把这起隐蔽的公款旅游问题给挖了出来。

  6月23日,“板子”打下来。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个不放过!带队的杨政英,分管财务的副局长代兴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明,以及时任纪检组长王青松全都挨了处分。时任局党组书记杨世国尽管已于2014年底调任县政府督导室主任,仍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公款旅游产生的费用58000元,参与人员全额退赔。

  问责是正本清源之利剑。贵州省委主要负责人专门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作出指示,要求在加大查处、曝光力度的同时,强化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严肃问责,决不让“四风”问题死灰复燃。

  兴仁县城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原书记李海涛、办事处主任陈品炽、纪工委书记陈恒恒,因2年前该单位违规购买购物卡,并用购物卡购买烟、酒等物品用于接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余7名班子成员被诫勉谈话。

  即将退休的铜仁市碧江区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田茂英因该局2013年以来私设“小金库”,3次用来滥发津补贴,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同时免去党组书记、局长职务。相关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也受到相应处分,并在全区通报。

  “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只要自己不参与、不违反就行,对眼皮底下的“四风”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违反“四风”的活动方案照样批准、请示照样允许。”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问责唤醒‘沉睡’的责任,通过问责纠正错误思想认识,初步形成了纠正‘四风’齐抓共管的局面。”

  整合力量:专揭新花样新“变种”

  变着花样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食堂装修成豪华会所、外出考察调研围绕旅游景点设计线路……

  针对这些高压之下的“四风”新花样,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整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重拳出击,持续发力。

  今年上半年,贵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为期3个月的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治理行动,省纪委联合工商、国税、商务等部门组成4个检查组,对省内超市、百货商场、家电商场等地售卡台账进行检查,发现存在购卡行为的党政机关31家、事业单位14家、国企52家。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上交礼金共计708.7万元,66人主动上交购物卡价值12.2万元,发现涉及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方面问题500余个。

  六盘水市纪委安排专人关注网络舆情,注意从中发现“四风”问题举报和相关线索。群众在网络举报该市水城县人民法院南开人民法庭审判员顾庆驾驶警车下乡吃“杀猪饭”仅一个星期,顾庆便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按规定降低一个职务层次。

  毕节市纪委与税务、审计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和联合检查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开展交叉明察暗访4次,对发现的6大类114个问题和涉及的103个单位53名国家工作人员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并提出处理意见,对60多个问题线索按程序调查核实。

  结合当前暑假期间容易出现的谢师宴、升学宴借机敛财等问题,黔南州、遵义市市纪委纷纷印发通知,为“提前办”、“延后办”、“隐身办”、“他人代办”、“化整为零办”等各种“变种”形式划出“雷区”和“红线”。同时通过网站、电视、微信等方式集中刊播近年来查处的各种典型案例,并公布专项举报电话,对检举揭发国家公职人员滥办酒席借机敛财实行“举报有奖”。

  “下一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越来越严的节奏,既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纠“四风”工作,又注重日常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实现监督全覆盖。”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贵州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06:2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