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永春在贵州省乡镇党政正职培训班作报告 加快提升乡镇干部素质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孙永春近日到贵州省委党校为全省第七期乡镇党政正职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孙永春指出,乡镇一级是政权的基础、改革的前沿、发展的重点、稳定的关键。乡镇党委、政府是党执政兴国的“前沿指挥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是“一线指挥员”。习近平总书记6月16日至18日视察贵州时,对基层干部的成长非常关心,强调要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基层干部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这确实抓住了贵州后发赶超的“命脉”。贵州省委非常重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在当前贵州跨越赶超的关键阶段,特别是到2020年要实现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一支能力素质过硬、能够担当历史使命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队伍,对推动贵州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至关重要。

  孙永春强调,打铁还要自身硬。乡镇党政“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带头提升履职尽责“五种能力”。

  一要提升发展经济的能力,既想发展、又会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领导和推动基层发展,是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第一责任。当前乡镇干部最欠缺、最迫切希望提高和改善的,首先还是发展经济的能力。提升发展经济的能力,要拓宽视野。要跳出乡镇看乡镇,站在区域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谋划本乡镇的发展;要找准优势,在发现和利用优势上体现精准;要落实政策,紧扣主基调主战略思考工作、谋划发展,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卯足干劲,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保持好。

  二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敢破敢立、善破善立。贵州历来有改革创新的传统,如“顶云经验”“毕节试验区”及当前黔西南州对不胜任干部实行“召回”管理、六盘水市推行的村级集体经济“三变”模式等。改革创新的脚步永远不能停,这是我们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在推进基层工作改革创新上,要跟上改革步伐、吃透改革政策、用好改革举措。

  三要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乡镇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如何,直接影响依法行政的效果,影响一个地方的风气。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是乡镇党政“一把手”放不得、松不得的“必修课”。提升依法办事能力,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让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考虑问题时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时优先选用法治方式,做到用权于法有据,办事有法可依,实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四要提升化解矛盾能力,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乡镇干部,特别是乡镇党政正职,应把学会处理大量矛盾纠纷作为一门“基本功”。化解矛盾,首先要细心,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有“千里眼”“顺风耳”,洞察细微,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其次要耐心,一定要耐得住性子,听得进抱怨,打得开心扉;还要有诚心,真心实意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五要提升带领群众能力,凝聚人心、树好形象。凝聚人心,既靠物质力量,也靠精神力量,特别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农村改革发展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帮助广大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要带领好群众,首先要服务好群众,真正做到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孙永春指出,要从严从实,推动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证。他强调,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二要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发展和服务功能,三要切实提升村级基层组织战斗力,四要加大基层基础的保障力度,五要着力抓好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刘遗伦)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01:0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