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曲睿:历史就是历史 不会因为哪个国家的态度发生改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六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主持,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和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出席并答记者问。

   曲睿说,我们尊重各国军队是否来华参加阅兵的自主选择,也对来自世界五大洲参阅和观摩的31个国家的军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历史就是历史,不会因为哪个国家的态度就发生改变。

   记者:这个问题是想问曲睿副部长。请问这次阅兵有没有向美国、日本、朝鲜等国家的军队发出邀请?您刚刚介绍的内容当中,这些国家并没有派代表来参加,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对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持保留意见?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谢谢你的提问。邀请世界有关国家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目的是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纪念这个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胜利日子,充分体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决心意志。

   这次参与的外军方队和代表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有17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有31个国家派军队、观摩团参加观礼,这充分说明了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立场和观点上是一致的。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开战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牺牲最大,牵制日军最多,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历史就是历史,不会因为哪个国家的态度就发生改变。我们尊重各国军队是否来华参加阅兵的自主选择,我们也对来自世界五大洲参阅和观摩的31个国家的军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谢谢!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12: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