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交部:主张并将继续坚持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六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主持,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和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出席并答记者问。

   张明说,9·3纪念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与当前中日关系没有直接关联。我们一向主张并将继续坚持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

   记者:日方已经宣布安倍不会出席9·3纪念活动,您刚才的名单里也证实了这个消息,请问对此您如何评价?另外,您在开场白明确提出此次活动是不针对第三方,也不针对日本和日本人民,但有些外媒表示,中方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办大规模纪念活动主要是针对和警告日本。想请您介绍一下,中日之间怎么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和解?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我们注意到日方表示安倍首相因为“国会事务”不能出席9·3纪念活动。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举办9·3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已多次指出,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与当前中日关系没有直接关联。我们一向主张并将继续坚持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12: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