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西藏工作重要原则

——一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阐明了党的治藏方略,深入阐述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为全党全国把握西藏工作大局统一了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这一重要原则,着眼西藏美好未来,深刻把握西藏实际,是对我们党经略西藏60多年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和概括,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是进一步推进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本遵循。涉藏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全党全国务必深入领会这一重要原则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毫不懈怠、持之以恒地把西藏工作做得更好。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在60多年治边稳藏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符合西藏实际、行之有效的治藏方略。6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在西藏办成5件大事,使西藏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近年来西藏工作之所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绩,归根到底就在于坚持和贯彻了党的治藏方略。新形势下,坚持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就是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就能实现西藏的繁荣发展、长治久安。

  西藏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所在,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西藏工作重要原则的精神实质,就是要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归根到底,为的就是稳藏安民、富民兴藏。

  如何依法治藏?就是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何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如何长期建藏?就是要坚持慎重稳进方针,一切工作从长计议,一切措施具有可持续性。如何凝聚人心?就是要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上来。如何夯实基础?就是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把基层组织搞强,把基础工作做实。把握了西藏工作重要原则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结合具体实际认真贯彻,西藏工作才能开创新局面,西藏面貌才会展现新气象。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牢牢把握西藏工作重要原则,扎扎实实做好西藏工作,雪域高原必定更加美丽,各族人民必定更加幸福安康。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