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按照《条例》的规定 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巡视工作

  近日,广东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省委巡视机构要按照《条例》的规定,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在深度、广度、力度、进度上紧跟中央步伐。要认真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把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摆在核心位置,紧盯“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突出“三类人”,形成持续震慑。要综合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系统巡查,在本届省委任期内对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省直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视一遍,确保巡视全覆盖。要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努力做到开展一次巡视,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一批长效机制。要加强巡视机构和巡视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巡视干部,以适应贯彻落实《条例》的新需要。(广东省纪委)

  内蒙古: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的强度力度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不断把内蒙古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王君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的强度力度,更好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围绕实现巡视全覆盖加快巡视进度和节奏,确保年内实现对所有盟市、旗县、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重点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要围绕“五个是不是”提高巡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聚焦“一个中心”“四个着力”这条主线,紧扣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主业,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拓宽发现问题的途径,发挥好巡视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要围绕整改落实抓好巡视成果运用,认真落实巡视情况“双反馈”、整改情况“双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和问责问效力度,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为贯彻落实《条例》提供有力保证。自治区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巡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搞好统筹协调,切实履行好组织开展巡视工作的责任。各巡视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敢于碰硬、敢于担当,切实履行好巡视监督的职责使命。被巡视党组织要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巡视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铁的纪律保障巡视工作健康深入开展。(内蒙古自治区纪委)

  安徽:第三轮巡视12个巡视组对40家单位同步开展巡视

  “要把《条例》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推动我省巡视工作再上新水平。”《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后,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就学习贯彻《条例》作出重要批示。

  安徽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把深入学习宣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专门举办了学习贯彻《条例》业务培训班,部署了今年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任务,组织12个巡视组148名巡视干部对40家单位同步开展巡视。

  培训班要求把《条例》精神贯彻落实到即将开展的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中,聚焦巡视定位,深化巡视内容,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巡视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求巡视干部队伍忠诚履责、干净担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条例》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巡视,确保巡视工作在规范化的轨道上健康运行。(安徽省纪委)

  四川:履行党委主体责任 推进巡视监督全覆盖

  近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四川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王岐山同志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巡视工作条例》出台背景和重大意义,对贯彻执行《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中央出台《条例》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

  要把重视和加强巡视工作作为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定期听取巡视汇报,加强组织领导,选好配强巡视干部,推进巡视监督全覆盖。要督促巡视组认真履职尽责,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巡视方法,加大巡视力度,不断提高巡视工作水平。要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强化抓早抓小,对问题突出的进行专项整治,对整改不落实的严肃问责。(四川省纪委)

  云南: “一把手”带头学习掌握落实《条例》

  近日,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了学习贯彻《条例》的实施方案,将学习材料印送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进行学习。按照省委书记李纪恒的要求,及时组织对州市、县市区和省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集中学习培训。通过专家辅导、领导授课等方式做好对《条例》的宣传解读工作。

  组织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学习《条例》、掌握《条例》,落实《条例》。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干部轮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培训,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深入了解巡视的党规依据、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接受和配合巡视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各级纪委和组织部门积极主动学好《条例》,保持政治定力,实现纪检监察日常工作与巡视工作的紧密结合、协同推进,确保对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更加有效的监督。

  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巡视机构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能力素质、提高工作水平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结合即将开展的今年第二轮巡视工作部署动员会,组织开展巡视干部业务培训,深入学习条例,领会条例,在巡视工作实践中运用好贯彻好条例。有效推动巡视干部在巡视实践中依纪依规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和“尖兵”作用。

  通过责任制考核、纪律审查、问责等措施,加强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条例》真正落地生根。充分利用党报党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各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条例》,为推动云南省巡视工作深入健康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云南省纪委)

  青海:准确理解条例精神实质 全面把握条例内涵

  近日,青海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新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王岐山同志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学习贯彻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意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多杰热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各常委、各厅部室主要负责人、省委巡视办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发挥好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定期分析形势,明确重点任务。要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聚焦中心、围绕“四个着力”、紧扣“六大纪律”,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体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用纪律的尺子去衡量巡视对象的行为,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在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巡视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成为惩治腐败的“利剑”。

  加强巡视成果运用,省委巡视办要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研究,认真审核把关,分类移交并督促相关部门依规依纪严肃认真处置。省纪委要支持省委巡视办的工作,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办理、限期查处、及时反馈。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增强巡视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加强巡视队伍建设,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工作实践、交流任职等,进一步提高巡视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青海省纪委)

  国家发展改革委: 探索司局巡视制度 推进委内巡视全覆盖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工作条例》)和王岐山同志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委党组书记、主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绍史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委上下要高度重视,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将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与“三严三实”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机关定位转型”等活动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徐绍史就深入学习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委党组、驻委纪检组监察局、各司局及委属单位党组织和巡视工作人员都要通过各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巡视工作条例》内容,准确把握相关规定内涵和精神实质。二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要根据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巡视工作条例》,梳理已经开展巡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从实际出发,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和问题,明确改进方向,推进问题解决。三要狠抓贯彻落实,积极探索创新。要结合委巡视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在借鉴直属单位巡视工作经验基础上探索司局巡视制度,推进委内巡视全覆盖。(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组监察局)

  海关总署: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强化垂直管理单位巡视监督

  近日,海关总署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落实新修订巡视条例为契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措施抓紧抓实抓好巡视工作,积极探索强化垂直管理单位巡视监督的新路子。

  聚焦主责、防止破纪。坚持纪在法前、党纪严于国法,把“六大纪律”挺在前沿,进一步聚焦聚力发现贪腐、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问题。既始终注重发现和查处严重贪腐问题,又不忘抓“小错”、“小案”、“小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紧抓不放,督促被巡视对象把纪律严起来、立起来,做到心有组织、心有畏惧、心有戒尺,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坚持把“关键在治、要害在严”落实到巡视检查中,加大巡视工作的强度、力度和深度,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巡视工作。进一步完善海关巡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协调督办,拧紧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馈问题、移交线索、整改落实的完整链条,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使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强化成果运用。严肃认真反馈突出问题,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该提醒诫勉的提醒诫勉,该依纪依法查处的依纪依法查处,有效整改落实发现的问题,提升巡视效果。

  锤炼队伍、敢于担当。健全巡视组长库和巡视后备人员库,增配巡视力量,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和要求巡视干部。教育引导巡视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严守党的纪律,强化担当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加强自身建设,从组织上保证巡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监察局)

  中国建设银行: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纪委书记朱克鹏同志在总行主持召开总行纪委委员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登的推进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5篇学思践悟文章,并研究部署总行纪委近期的主要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条例》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设银行各级党组织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

  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的政治原则,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必须从严治党,绝不能搞特殊,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设银行各级领导干部绝不能搞团团伙伙、利益输送。建设银行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理论渊源,把中央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的经营管理中。

  要认真做好下半年几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中央巡视组来建行巡视的前期准备工作。认真查找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化“三转”,纪委监察部门要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级分行纪委书记不得分管与职责相冲突的工作;“四风”问题常抓不懈,建设银行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继续加强监督检查,保持反对“四风”的高压态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部)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07:2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