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提到的“五老”精神究竟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习近平就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指出,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五老”精神究竟指得是什么?

  “五老”精神是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可贵的精神。“五老”精神被概括提炼为: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简称“忠诚、关爱、创新、奉献”。虽然只有四句话,但内涵丰富,寓意深刻。

  忠诚敬业。忠诚,即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贯穿于人们的道德感情和道德行为之中,其原意是真心诚意、尽心竭力,也就是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敬业是广大“五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关爱后代。关爱后代是“五老”精神的本质特征。老同志不仅有丰富的阅历、广博的知识,而且对孩子们满怀深情和爱心,舐犊情深。他们以长者的慈爱之心,热心关怀,永不言弃,耐心细致地教育孩子,能够起到其他力量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务实创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到处充满竞争,各个领域都面临机遇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更要务实创新。要不断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摸索新规律,创造新经验。要善于总结推广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又得到老百姓拥护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形式、新载体。

  无私奉献。广大“五老”退而不休,为了下一代不顾年高、不计报酬、不图回报的无私行动,是发自内心的自觉,不是依靠强制,更不是依靠物质刺激。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敬业奉献,这种奉献始终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和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

  “五老”精神是理想信念的追求,意志毅力的凝聚,思想道德的升华,人格魅力的体现,其实质是爱心加奉献。“五老”精神彰显了关工委老同志崇高的精神风貌和关爱后代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要求。

  (焦健 据新华网、《光明日报》相关稿件编辑)

  延伸阅读

  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0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