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杜中武 钱立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是一场全民族参加的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点,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毛泽东同志指出,“抗日战争的经验,给了我们和中国人民这样一种信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党在抗战中坚不可摧的伟大作用,对于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自觉担负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坚

  习主席指出,“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治统治集团的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软弱涣散。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

  自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深重的民族危机,处在国民党白色恐怖包围中的中国共产党,毅然站在倡导挽救民族危亡的最前列。在九一八事变后第三天就发出抗日宣言,1935年,艰难跋涉在长征路上的中共中央,又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在抗日救亡运动高潮到来之际,我党在瓦窑堡会议上正式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总路线。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其和平解决,推动了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扭转了中国时局。八路军首战平型关,取得了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的首次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内部出现了严重危机。国民党在从1939年起直至1943年秋季为止的5年之内,发动了3次大规模的“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采取“又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方针,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维护和巩固了统一战线,起了主导作用,是团结抗战的中坚。

  推动实施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方针,支撑起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抗战是在敌我实力悬殊的情况下爆发的。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分析中日双方的基本特点,推动实施全面抗战路线。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中心,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以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团结起来,形成了空前规模的全民族抗战热潮。

  为驳斥抗战初期盛行的“速胜论”和“亡国论”,科学阐明抗日战争的发展趋势和正确战略方针,毛泽东同志发表《论持久战》,主张开展人民战争。持久战的战略方针,科学阐述了抗日战争的特点和规律,从思想和理论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成为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指导纲领。

  领导敌后战场逐渐上升为抗战主战场,为夺取抗战胜利发挥决定性作用

  抗日战争开始后不久,中共中央在洛川会议上,决定坚决实行全面抗战的正确路线和在敌后独立自主发动游击战争的方针,担负起开辟敌后战场,创造抗日根据地,壮大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在战略上配合正面战场友军作战的战略任务。中国共产党的这一决策,在抗日战争的实践中,很快改变了敌我战略形势,并决定了抗战胜利的前途。以1938年10月武汉沦陷为标志,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从这时起一直到1944年,日军在正面战场上停止了战略进攻,而逐渐以主要的兵力对付八路军和新四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就担负起抗战的主要责任,对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统计,从1938年至194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和敌后解放区人民对日伪军作战共12万多次,中国共产党领导军队抗击日军的比例达到58.8%—75%。 

  从歼敌数量来看,国民党军队歼灭日军约85万人,共产党军队歼灭日军52万多人,但共产党军队还消灭伪军118万多人,歼敌总量高于国民党。从收复失地看,共产党军队在敌后共建立大小根据地19块,控制人口达1亿;1944年开始局部战略反攻后,攻克城市70余座,收复国土32万平方公里。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根据地建设,成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一面积极带领全国人民抗战,投身于抗日洪流中,一面适应抗战的需要,注重自身的建设,锤炼和壮大党的队伍,并在斗争中建立和发展抗日根据地,成长为先进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逐渐成为全国人民的新希望。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党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为了适应抗战形势,党作出了“大量地发展党员”的决定,成为抗战的中坚力量。在抗战相持阶段,中共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从思想上彻底清算了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仅用3年左右时间一举推翻了国民党的统治,取得了执政地位,得到了举国一致的拥戴,这与抗战期间党的领导地位的奠定是分不开的。

  党把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融入到根据地的建设中,根据地厉行民主政治,发挥人民在民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激起广大人民抗日救国的政治热情。还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集中全党智慧创建了新民主主义理论,为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的实践活动提供了指导。

  旗帜鲜明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伟力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人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肆意篡改历史事实,抹杀中国抗战对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妄图否定党的领导,摧毁民族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坚决回击这些错误思潮,以正本清源、凝聚共识。

  我们并不否认,抗日战争是靠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两个战场支持的。但从武汉会战后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开始,国民党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动性便显现出来,严重影响到抗日战争的进程。在1944年春季开始的豫湘桂战役中,在已成强弩之末的日军面前,国民党军队居然8个月损兵折将五六十万,丧失大片国土,国民政府一度打算再次“迁都”。而中国共产党不仅积极倡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全面抗战,提出持久战等政治、军事主张,还领导了敌后战场,歼灭了大量法西斯有生力量。历史不容篡改,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唤醒了华夏儿女的抗战勇气,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民族进步和国家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仁人志士的牺牲奉献,必须尊重历史、崇尚英雄,不断激发为伟大事业献身的正能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抗日战争的胜利,从根本上讲是中华民族觉醒和团结的胜利。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越是在这样的关头,越是要激发民族新的时代觉醒,增强更为紧密的民族团结,让一切有利于实现民族复兴的源泉充分涌流,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作者单位为南京政治学院政治机关工作系)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