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组织4万余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专题集中轮训 将党章意识融入党员血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但凡第一次做的事情,最容易让人印象深刻。入党30多年了,这还是我第一次脱产参加这么系统的关于党章的培训,感受特别真切。”7月20日至8月18日,浙江省委共组织五期省管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作为首批轮训干部中的发言代表,浙江省审计厅厅长徐宇宁在培训之后感慨道。

  这场先后有1850多名省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的培训,也拉开了浙江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党章党规党纪的序幕。

  高度重视

  专题集中轮训唤醒党章意识

  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点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泽民在开班式的动员报告上给出了答案:这次轮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把党章党规党纪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年5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浙江调研期间强调,要唤醒全党在新时期的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

  浙江省委高度重视贯彻中央领导关于学习党章、唤醒党章意识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专门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等多个重要会议上强调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就是要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实际行动来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在省委的领导下,浙江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认真研究计划,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轮训紧扣“唤醒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市两级依托党校、培训中心等分批举办专题培训班。集中轮训的对象为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包括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中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省属国有企业中层及以上领导人员和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中的党员,共计4万余人。

  学深悟透

  三天脱产学习没人请假

  “培训安排了充足的时间自学和讨论交流,方便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学深悟透,并在思想交流碰撞中统一和提高认识。”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马光明介绍说,省委组织的五期轮训,每期安排三天时间,内容丰富,既有任泽民书记作辅导报告,又有自学、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每位参训同志都撰写了学习体会。

  “这次轮训,我既是组织者,又是学员,这个双重身份让我对轮训有了特别深刻的感触。”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告诉记者,“我们第一批参加轮训的很多学员都是地方或者单位的‘一把手’,平时都非常忙,但在三天的脱产学习中,没有一个人提出请假,大家都静下心来,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把党章、党规、党纪从头到尾学习了一遍。”

  “任泽民书记的动员报告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他提到,在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方面,个别党员干部确实是‘睡着了’,一些‘没睡着的’党员干部也是在‘半梦半醒’之间,让我感觉到非常地震撼和警醒。”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胡海良在现场聆听了这个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他告诉记者,任泽民在现场多次脱稿,讲述了一些发生在最近乃至身边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例,给在座的学员们极大的震撼,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为了让每个组的成员都能充分交流,每期培训班都将每组人数控制在20人以下,确保每名学员都能在分组讨论时有充分的时间与其他组员深入交流。“我是第一期第九组的召集人,我们组一共17人。一开始我还担心大家发言不够踊跃,结果出乎我的意料,每位学员的发言都至少20分钟以上,到最后发言的时间都不够用了,我只好定了闹钟,快到时间提醒他们抓紧说,给后面的同志留出时间来。” 省国土厅厅长陈铁雄说,“大家都感觉分组讨论的发言很精彩,每组十几个人的发言加在一起,就是十多堂丰富多彩的‘微党课’。”

  “我感觉,这次针对党章党规党纪的专题培训,和以往的培训很不一样,其中一个特色就是三天脱产,而且还安排了两个晚上和一个半天的时间进行自学,堪称‘闭关静修’。这让每名学员有机会彻底静下心来,认真把党章党规党纪学进去,思考自己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补足和提高。”天台县委书记李志坚说。

  温故知新

  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永无止境

  “参加培训的学员入党都已多年,还有必要再专门去学党章这么基础性的东西吗?”在采访浙江省物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之前,这样的疑问一直萦绕在记者心头。

  王挺革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方:一个拥有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是不是就能熟练地记住交通法规的每一条内容、就肯定不会触犯交规了呢?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有的时候,驾龄越长,反而越容易忘记交规里的很多具体规定,更需要回头去翻翻交规。党员也是如此,不能以为入党时学过党章了,党龄越长就越熟悉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因此,我认为这样的党章党规党纪集中培训非常有必要;下一步,我还打算在集团内部作一个培训,召集所有员工党员进行党章知识竞赛,通过不断地强化训练,让每一名党员记住党章、学好党章、遵守党章。”王挺革表示。

  作为首批参加省委集中轮训的学员,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晓东在参加了培训并在总结大会上作为代表发言后,回到绍兴就立即着手组织对绍兴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轮训从7月27日至8月5日结束,分三批对870余名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在培训之前,每名学员还要回答一份党章党规党纪专题测试试卷,考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填空题等多种形式,并将考试成绩记入档案。“党章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党员应当成为先锋模范带头人,不能混迹于一般群众。近年来,有的党员遇到问题享乐在前、吃苦在后,连普通群众都不如,更谈不上引领别人了。因此,很有必要通过轮训党章把这种错误风气扭转过来。”吴晓东说。

  目前,浙江各市、县(市、区)也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许多地方除了完成“规定动作”,还增加了“自选动作”,在全省掀起了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热潮。杭州组织的首期专题培训,近200名市管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除了接受专题授课辅导、参观法纪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还接受了党内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并就如何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纪律融入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宁波在集中轮训之外,还举办了“学习党章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研讨会。台州还将集中轮训延伸,确定今年为学习党章年,要求每名党员自学熟读党章内容,并举办党章学习专题辅导、开展党章学习情况讨论、组织党章知识闭卷抽考、组织党章学习情况检查。

  集中轮训总有时限,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永无止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的目的在于践行,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党章党纪党规的坚定捍卫者、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这是参训同志共同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9日 06: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