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德江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8月29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各项表决事项后,张德江发表讲话。

  张德江说,刑法修正案(九),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任务要求,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对我国刑法作了较大幅度的完善、补充、调整。有关方面要严格准确把握和适用刑法修正案(九)相关规定,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法律正确有效实施。

  张德江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加强监督与完善法律紧密结合起来,在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整改情况反馈报告的同时,及时对大气污染防治法作出全面修订,这对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空气质量,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发挥积极有力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张德江说,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作出重要修改。希望有关方面以这次修改为契机,加大实施工作力度,把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张德江指出,特赦是国家依法对特定罪犯免除或者减轻刑罚的制度,也是一项国际通行的人道主义制度。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宪法规定,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这是实施宪法规定的特赦制度、体现依法治国理念和人道主义精神的创新实践,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法治意义。

  张德江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精神,常委会及时审议通过了修改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的决定,重点是对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代表选举和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相关规定作出修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修改后的法律,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着力解决好经济形势怎么看和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9日 18: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