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记者会 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于29日在京举行了第二场记者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解放军历史研究室副主任张从田主要介绍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两个战场。在抗战中,国民党军担负正面战场的正规作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担负敌后战场的游击战争,形成相互配合、相互策应的两个战场。全国抗战初期,正面战场担负着抗击日军战略进攻的主要任务,起着主战场的作用。但随着战争的推延和日军侵华政略策略的变化,国民党当权者消极避战的趋势日益明显,正面战场的作用受到严重的影响,甚至发生了1944年的豫湘桂大溃败。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开展大规模的游击战争,有效抗击了半数以上的侵华日军和几乎全部的伪军。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解放军历史研究室研究员彭玉龙表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击和消灭日军最多,付出的代价也最大。中国首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并制约着日本的“北进”和“南进”,保障了同盟国“先欧后亚”大战略的实施,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中央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秦利表示,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的大旗,倡导建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并坚决执行全民族的全面抗战路线,号召把处于无组织状态的民众动员和组织起来。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0日 06: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