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都:用好责任追究“撒手锏”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工作、强化问责力度,对全市各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工作进行督查督办。督查组通过深入仔细查阅案件资料,与各区(市)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一起分析梳理排查等方式,进一步查找责任追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各地严格按照“两个必须”(对该追责而没有追责的,必须坚决追责;对责任追究处理不到位的,必须严肃追责到位)的要求,切实做好“回头看”倒查问责工作。

  出台《办法》 构建全链条责任落实体系

  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成都市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在调查处理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深入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严格倒查、严肃追责,以责任制的刚性权威,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落到实处。“要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4月,市委印发《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甚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方式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构建起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的全链条、闭环式的责任落实体系。

  严格实行“一案双查” 倒查“两个责任”

  近期,成都市纪委对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龙泉驿区政府副区长兼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龙泉驿区纪委对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区安监局纪检组长等一批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相关人员受到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

  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或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坚决倒查追责,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党委、纪委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当前重点针对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格责任追究。一方面督办问题的查处情况,同时也督办责任追究的情况。“责任追究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环节,也是督促各级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的‘撒手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共问责追究87件。问责将成为今后工作的常态并且会越来越严,以从严从实的责任追究,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坚持较真碰硬 确保追究到位

  成都市紧紧围绕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调查追责对象是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部署安排、是否对党员干部强化日常教育监督、是否尽力加强廉洁从政风险防控、以及纪委是否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等。目前,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根据情节,该严肃处理的就严肃处理,该给处分的就给处分,该组织处理的就组织处理,坚决克服“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现象,坚决纠正“法不责众”、失之宽软的问题,较真碰硬、有责必追,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领导干部主动履责、尽心尽责。

  点名通报曝光 形成强大震慑

  近日,成都市纪委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各地各部门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党员干部大会、转发典型案件等形式,进行传达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各级的责任意识,有力推动了“两个责任”的落实。同时也采取各种方式,对查处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龙泉驿区纪委在《龙泉开发》通报4起典型案件;市建委分别在机关干部大会、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区(市)县建设局领导干部会议上通报了直属事业单位8名领导干部因不履行主体责任受到责任追究的案件。

  加强配套建设 确保责任追究压力层层传导

  “通过近期的调研督导,除了思想认识不到位之外,工作机制不健全也是造成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成都市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横向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执纪执法部门联系会商机制,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公安、检察、法院等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情况互通;同时,坚持上下联动,通过层层督促检查,调阅案件资料,建立责任追究问题线索台账,把责任追究的压力层层传递到基层。此外,还建立了责任追究数据月报制度,每个月收集数据和典型案件,准确区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强化通报曝光,定期通报查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成都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0日 09:5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