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都谈了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举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已先后召开了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专题研究西藏工作,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那么,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都谈了些什么?

  第一次西藏座谈会:确立了中央的援助和特殊政策

  1980年3月14日至15日,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上讨论了西藏地区的工作,进一步明确西藏面临的任务及需要解决的方针政策等问题,并形成《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

  1980年4月,中共中央批转了《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西藏自治区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以藏族干部和藏族人民为主,加强各族干部和各族人民的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西藏实际情况出发,千方百计地医治林彪、“四人帮”造成的创伤,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科学水平,建设边疆,巩固边防,有计划有步骤地使西藏兴旺发达、繁荣富裕起来。考虑到西藏的特殊情况,中央提出西藏工作的“八项方针”。

  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确立了中央的援助和特殊政策。从那之后,西藏开始出现一批前所未有的现代工业和交通设施,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今后援藏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标志着全国性的援藏工程的开始

  1984年2至3月,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由胡耀邦同志主持,中央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和地市委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听取了西藏党政领导工作汇报和有关领导的发言,并组织西藏干部到沿海发展较快的地区参观学习。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性的援藏工程的开始。

  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由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四川、广东、山东、福建等9省市和水电部、农牧渔业部、国家建材局等有关部门帮助西藏建设43个近期迫切需要的中小型工程项目。涉及10个行业,总投资4.8亿元,总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43项工程基本满足了80年代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需要,被人们誉为高原上的“43颗明珠”。

  此次座谈会,总结了1980年以来的西藏工作,再次认识了西藏地理位置等的特殊性,从西藏实际出发,进一步放宽经济政策让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党中央在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期间,针对当时西藏的实际情况,做了许多重要指示,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促进了西藏工作和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正式作出“对口援藏”决策

  1994年7月20日至23日,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围绕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明确加强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落实加快发展和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努力开创西藏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提出“对口援藏”政策,江泽民号召全国各地方和中央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持西藏的建设,都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央关于全国支援西藏的决策的深远意义。从人才、资金、技术、物资等多方面做好支援工作。

  会议讨论并一致同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见》。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并动员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援助西藏建设了62个项目,开创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新局面。

  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新世纪之初继续贯彻援藏政策

  2001年6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总结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新世纪初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一些重大问题,促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会议指出,中央对加强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经济和稳定局势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加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要紧紧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藏社会局势基本稳定的良好机遇,着眼于西藏的繁荣进步和长治久安,集中力量解决事关西藏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促进西藏经济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社会局势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这就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西藏工作的主要任务。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的建设资金投入和实行优惠政策的力度,继续加强对口支援。在“十五”计划期间由国家直接投资312亿元,建设117个项目。确定各省市对口支援建设项目70个、总投资约10.6亿元。

  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四省藏区发展全面部署

  2010年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第五次座谈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西藏跨越式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会议全面总结西藏发展稳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对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

  会议强调,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本省藏区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本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来抓,动员全省各方面力量支持这些地区发展。中央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四省藏区发展迈出新步伐,确保四省藏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阐述中央“治藏方略”

  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西藏工作,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举措,对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作了战略部署。会议还对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藏区发展稳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这次会上,习近平提出了20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还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六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这也是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首次提出“治藏方略”的概念,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党的治藏方略。随着“治藏方略”的逐步实施,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将巍然屹立在世界屋脊。

  (杨安琪 据新华网、中国西藏网相关稿件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0日 10: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