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卓泽渊:东京审判的意义在法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1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解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时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不得不提“东京审判”,我想问,当年的东京审判对于中国,特别是今天的中国有什么样的意义,我们又如何理解法治对于避免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作用?谢谢!

  [卓泽渊]当年的东京审判对战犯作出了法律上的结论,其实东京审判是跟欧洲的纽伦堡审判并行的,这正是人类法治意义上觉醒的重要体现。为什么我们要用审判的方式来追究这些战争罪恶,作出法律上的结论?因为这是人类的期盼,用法治来维护人类的永久和平,必须用法治来惩办相应的罪恶。惩办是手段不是目的,但是审判是必要的手段,而且是最理性的手段。什么东西最理性?用法治审判的方式来依法追究其责任是最理性、最文明的方式。所以东京审判的意义在法治,在人类历史上的意义是伟大的。这是我说的第一点。

  第二,东京审判其实也为中日两国关系作出了法律上的确定,不仅因为中日之间的关系被卷入那场战争,被侵略的也不仅仅是中国,参与审判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法官,控诉的也不仅仅是中国的检察官。这是二战后的一次国际意义的法律审判,它代表的是国际正义的力量,运用法律的武器作出法律的裁断。对中国来说,解决了中日之间相当一部分(不是全部)的战争问题,也为以后中国和日本、中国和其他国家、其他国家相互之间如何对待战争问题、纠纷问题,以及对战争罪行的问题给予了标准,作出了示范。尽管这70年我们没有再次运用这样的手段,但是我相信它的的警示意义,对于中国和世界,它的法律确定性的意义及其成果的影响,将是极其深远的。问到法治的意义,中国未来在和平发展上有什么作用,其实,我以为首先是我们的法律可以确认我们外交的基本方针政策。正如我曾讲的,法律已经确认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是国际法原则,也是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外交原则。我们有和平发展道路的选择和坚守,我们还有要用和平方式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制度和机制设计。我相信,这都是中国法治对中国自己的贡献,更是,也同样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