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卓泽渊:刑法修正案(九)坚守公平正义原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1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解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卫视记者]刑法修正案(九)11月的时候会实施,里面有一条规定是,构成贪污犯罪的官员可以终身监禁。您觉得这个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后,会对以后我们的反贪反腐工作有什么影响?

  [卓泽渊]刑法修正案(九)公布了,最近的法学家也开始解读,谢谢你把这个很时髦的问题提给了我。关于官方的解读,我们去读读媒体上的报道就很清楚了。但是作为学者,我是这样思考的。因为贪污受贿的犯罪,特别是数额极其巨大、情节特别恶劣的。在目前的背景下,常常可能判的是死刑缓期执行,按照现有的刑法典可以改为无期徒刑,然后改为有期徒刑。那人民群众意见就大了,那么严重的罪行,减下来后有可能执行刑罚就没几年了。除了人民群众有意见,我以为也不公正:怎么开始判那么重,后来变得那么轻!怎么才能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怎么才能体现司法的公正,怎么杜绝发生这种现象的可能性,我以为这次刑法修正案(九)做的修改是,贪污犯罪可以减刑,但是不能减到以前那样程度,要终身监禁。我们的刑法有仁爱的精神,我们的刑法也要讲罪刑相适应,也要讲有法必依的原则,我们也要综合社会的呼声,最终必须坚守公平正义。我以为这次刑法修正案(九)正体现了这一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4: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