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卓泽渊:推进依法治国意味着在国际上尊重法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1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解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网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国际法,每个国家都要尊重与遵守国际法,请问中国在国际法的建设与完善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中国国内法的完善与推进依法治国对于国际法的发展又有怎样的作用?

  [卓泽渊] 您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中国在国际法建设中有什么作用,中国的依法治国对国际法有什么作用?我不是研究国际法的学者,是研究法理学的,我依然从法学理论视角给你一个解读。中国为国际法作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中国作为世界的主权国家之一,而且是作为世界的大国之一,一向积极参与国际法治建设,在历史上就有很多很重要的法治贡献,尤其是从二战以来,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在联合国的组建、联合国作用的发挥、联合国的运行、联合国一系列法律文件的制作上,中国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比如,中国和印度及许多国家一起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原则。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与相关国家友好协商彼此协作,用一种合作友好的态度来化解相互之间的矛盾纠纷,解决各种争端与冲突,实际上就是国际法的实践。所以,中国不仅仅在国际法的原则上、国际法律制度的建构上具有重要的贡献,在国际法律的实践中,我认为也作出了中国应有的重要贡献。

  中国的依法治国对当今国际法会有什么贡献?什么叫国际,国际就是国家和国家之间,国际关系就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国际法是调解国家与国家关系的法律,是国际社会的法律,但这个法律必须依赖每一个国家的国内法来贯彻实施,甚至每一个国家的国内法也主导着在国际社会中的行为方式。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互动、相互作用、相互协调,都严重地受着国内法的制约。中国推进依法治国,就意味着中国要在国内实行法治,中国也要在国际上尊重法治和奉行法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宪法法律就确立了中国的“和平共处原则”,确立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和发展道路,也在跟其他国家订立的相关条约、协议等等文本中体现了中国走向法治的国家诉求。我以为,这些方面都是中国对当今国际法建设的贡献。既然历史上我们努力过,在未来中我们为国际法必将继续努力!谢谢!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4: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