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卓泽渊:特赫彰显中国法治、仁爱、人道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1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解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请问卓教授,大家最近比较关注的是特赦,在庆祝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下,您认为特赦和依法治国是什么关系?怎么评价法律价值,怎么看待其意义?

  [卓泽渊]谢谢你提了一个中国现在正在实施的法治行动,就是特赦。特赦在全世界都有,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大量国家都在国家的庆典、国家的重要纪念日宣布特赦。中国历史上也有,这是第八次特赦了。特赦是国际社会,也是中国历史上已有之成例,已经有的先例。这是我说的第一点。

  第二,特赦在我们国家是依照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特赦的整个过程都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所确定的程序来决定、实施、推动。所以我以为中国这次特赦彰显了中国新时代依法治国背景下如何进行特赦,也是一次很好的法治范例,这是我要说的第二点。

  第三,法律的价值追求是多元的,法律的价值追求是公平、正义、和谐、美好、仁爱、人道,这些都是人类很美好的价值观。通过特赦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具有社会学上的意义,同时也具有法律上的重要意义。而且,在这次特赦中首先是特赦了那些曾经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新中国成立以及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作出过贡献,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而犯罪的相关主体。我们其实还关注了75岁以上年长的在押重犯的特赦。这彰显了中国的法治精神、仁爱精神、人道精神,我以为这次特赦的意义是法治的,但并不仅仅局限于法治。在岁月的流逝中,这场特赦必将会展现出它的魅力,展示出它的美好。谢谢!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4: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