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卓泽渊:遵守国际法治是二战成果得以维系的第一手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1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解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卓教授,我们应该如何通过法治的形式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固化下来?

  [卓泽渊]谢谢您提问!如何用法治的形式将二战成果固化下来?二战坦率地说首先是场灾难,二战本身不是成果,二战的胜利是成果,因为这个成果的获得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我们的代价是极为沉痛的。有了这样沉痛的代价,在走向未来的时候,我们必须把那些来之不易的成果确定下来,确认下来,保障那些成果不会得而复失——得到了又丢掉了,那我们的牺牲就白费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可以考虑几个方面。

  第一,必须遵守国际法,遵守国际法治。服从、遵守国际法治恐怕是二战成果得以维系、得以巩固的第一手段。在二战即将结束或二战结束以后,当时的参战国和未参战的许多国家共同致力于新的世界和平的打造,定义了一系列的国际条约,这些国际条约不仅仅确认了相关国家的权利义务,而且这些国际条约在今天已经成为国际法的重要渊源,也成为国际法的重要构成部分。现在我们必须遵守这些国际条约,遵守二战后国际法所确立的那些基本原则。只有这样,二战的成果才能被我们坚守。

  第二,二战结束后,世界持续了70年的和平安宁——当然是总体上这样的国际环境,人类积累了更为丰富的处理国与国关系的经验,建造了一些新的规则,也发现和运用了很多在新的时期解决国家与国家矛盾冲突的方法、形式、路径,我们要努力把这些方法、形式、路径上升为新的国际法规则,上升为国际法的新内容,从而固化当前的国际和平的整体态势,维护这个和平的局面、和平的秩序状态。

  第三,推动国际法创新。国际法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人类从有国际交往开始,国际法的规则就在相互交往中不断向前进步、丰富、发展,一直到了今日。我们要走向未来,我们也一定担负着推进国际法与时俱进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们要使国际法不断向前发展,使国际和平因为国际法的进步而得到更多、更大、更好的保障。谢谢这位记者朋友,谢谢你的提问。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5: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