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卓泽渊:国内国际理念相结合是中国新时代和平发展法治思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1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解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我们现在正在倡导的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对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避免战争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卓泽渊]你提了一个我们中国人民应该思考的问题,恐怕也是国际朋友很关心的问题,谢谢你!中国从那场苦难的战争中走来,如果要说对战争伤痛的那种领悟,那种体会,中国人民一定是全世界最深切的国家。我们为此付出了数以千万计的生命,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因此而中断。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这一段悲伤、痛苦的经历。中国要走向未来,法治怎么来保障我们的和平,我以为一是我们要继续坚守、遵循、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守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在国际社会中成为一个法治国家的典范。这是第一点,在原则上我们的宪法法律要确认,我们在行动上要坚守和平共处的原则。

  第二,我们要坚持自己已经走过来的,还将继续走下去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在发展。中国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怎么发展?我们要和平发展。所以中国的依法治国,必须在国内从国内法的角度坚守和平发展的道路,同时在国际上坚守自己的和平发展理念。国内和国际这两个和平发展的理念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中国在新时代和平发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

  第三,中国还要运用法治的方式来推动、维护国际法治秩序,维护国际和平。世界的和平不是一国的事,不是几个国家的事,这是人类共同的主题,也是共同的使命。作为当今世界大国之一,中国担负着自己的历史责任。所以,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以为中国应该也必将会坚持既定的原则,为世界的和平、为国际和平秩序、为世界的法治秩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你,也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5: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