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让胜利的火炬照亮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九月的中国,为胜利而歌。

  70年前,中国与世界并肩作战,共同击败了不可一世的法西斯,捍卫了人类的和平与正义;70年后,那场刻骨铭心的战争化作全世界的集体回忆,成为所有爱好和平国家和人们的共同语言。9月3日,中国将首次在抗战胜利日举行阅兵,向这一跨越时空的人类共同胜利,致以一个国家最庄严的敬礼。

  历史与现实于此交汇,中国与世界共此荣光。这是一次关于历史的真诚对话,是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庄严承诺,更是捍卫世界和平与正义的坚定宣示。来自五大洲的49国领导人、政府高级别代表和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确认出席,10多个国家将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让纪念活动成为国际盛事。世界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重大贡献的深深敬意。“中国以巨大的牺牲捍卫了世界和平,中国人民在战胜法西斯方面的作用应得到更多认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道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

  穿越历史的硝烟,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抗战的世界意义。多国合作完成的历史巨著《1937-1947:世界大战》将二战起点从1939年提前到中国全面抗战开始的1937年;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通过翔实考证指出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关键作用,在东西方引起强烈反响……随着研究的深入,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的历史贡献愈加彰显。这不仅是二战研究的重大进步,更是对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不屈抗争的公正评判。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作出的贡献以及所经历的牺牲得到举世公认,中国人民在战争中所遭受的苦难得到世界人民的正确评价和广泛同情。”

  经过岁月的淘洗,世界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在苦难中展现的国际主义精神与秉持人类道义的大国担当。日前,一段名为《谢谢上海》的宣传片令无数观者为之动容:数百名外籍人士举着写有汉语、英语或希伯来语“谢谢”的标牌,向曾经给予犹太难民帮助的中国人民致以谢意。在抗战的艰难岁月中,中国始终与世界携手并肩,为正义事业而战,为人类命运抗争,不但赢得了盟国的尊重,也在国际舞台重新确立了大国地位。正如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扎里欣指出的,中国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是偶然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为维护世界长久和平稳定、避免世界再度发生战乱作出了卓越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见证了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人类未来的发展提供着启示。抗战胜利日的到来,既让世界对二战中国发挥的历史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观察和理解当代中国,洞悉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历史脉络提供了重要契机。

  70年来,走向复兴的中国从未忘记民族的苦难,将历史的记忆化作捍卫和平的国家意志和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迈着胜利的脚步坚定前行,走出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始终守护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近年来,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亚洲安全观等理念,通过“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和平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朋友圈越扩越大。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更有条件、也更有能力为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法国文豪雨果曾说:“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在中国人民与世界共同欢庆胜利的日子里,让我们用历史的火炬照亮人类捍卫和平与正义的执着理想,将胜利的昭示代代传承,在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追寻合作共赢的发展梦想,在思想上筑起保卫和平的坚实屏障。这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8: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