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两山”重要思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10周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两山”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

  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品质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这一重要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生动形象、意境深远,体现了我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是习近平同志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核心思想、标志性观点和代表性论断,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要创新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引。10年来,“两山”重要思想深度改变浙江,深刻影响中国,已经成为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山”重要思想植根实践、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引领实践,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实际、指导实践的光辉典范。“两山”重要思想孕育产生在浙江这块土地。浙江较早遇到了保护生态环境与加快经济发展的尖锐矛盾和激烈冲突,率先进行破解“先污染后治理”传统发展模式的实践探索,为创造性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提供了源头活水。可以说,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同志破解浙江发展难题、总结浙江发展经验的理性升华,是长期研究思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认识飞跃,也是对人类文明发展道路深刻反思的思想结晶。这一重要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和生产力理论,蕴含和弘扬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华民族传统智慧,开辟了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新境界。“两山”思想在分析“矛盾”中看到“统一”之法,在解决“对立”中找到“转化”之机,在超越“两难”困境中找到“双赢”之道,找到了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的现实途径,必将有力指导我国发展实践,必将深刻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进程。

  “两山”重要思想体现了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是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重要遵循。“两山”重要思想强调了生态保护建设的优先论。习近平同志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会付出更大的代价。任何再以绿水青山去换取金山银山的做法,都是不被允许的,也是不能原谅的。“两山”重要思想揭示了人与自然关系的阶段论。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处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上我们经过了三个阶段:一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二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反映了人类发展理念和价值取向从单纯经济观点、经济优先,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再到生态价值优先、生态环境保护成为经济发展内在变量的变化轨迹,标志着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价值取向的深度调整、发展模式的根本转换,是人与自然关系不断调整、趋向和谐的过程。“两山”重要思想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统一论。习近平同志指出,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生态环境的依赖度越来越高,生态环境越好,对生产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就越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两山”重要思想蕴含了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论。习近平同志指出,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如果能够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两山”重要思想彰显着“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文明观。这一重要思想,秉持了尊重生态法则的大逻辑,是人类文明发展理念的升华,是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重要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南。

  “两山”重要思想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引。习近平同志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们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希望尽快富起来,现在不仅希望生活更富,而且希望生态环境更绿、更美,希望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这也是中国梦很重要的内容。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思想把生态纳入民生范畴,彰显了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伟大情怀。

  二、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年接力的生动实践和不懈探索

  10年来,浙江省委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指导浙江发展的核心理念,按照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2010年,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走生态立省之路,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2014年,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进一步作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两美”浙江,生态战略的10年接力、10年深化,换来了浙江绿色发展的10年成效、10年领先。

  坚持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形成落实“两山”重要思想的生态治理优势。以治水为突破口,浙江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四边三化”等“十招”拳法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组合拳,接力实施三轮“811”专项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重整山河的雄心,重拳出击治环境,重典治污修生态,坚决关停污染企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强势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坚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形成落实“两山”重要思想的生态经济优势。充分利用绿水青山的环境优势,浙江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旅游业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方兴未艾,沉睡的山水资源正日益显现出经济价值。充分利用环境优势集聚科技、人才、信息等高端要素,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培育信息、健康、环保、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万亿级产业,深入推进“四换三名”工程,连续实施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有浙江特色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模式,全省经济正在向形态更加高级、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效益更好的方向演化。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形成落实“两山”重要思想的生态制度优势。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浙江探索建立“三位一体”、“两评结合”的新型环境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探索建立与主体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评机制,对丽水、衢州两市不再考核GDP。率先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与财政奖惩挂钩的系列制度。积极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开展区域间水权交易,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全国设立首个省级生态日。今年年初还摘掉26个欠发达县的“帽子”,制定了以生态保护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

  坚持开展美丽创建行动,形成落实“两山”重要思想的生态建设优势。浙江从2003年开始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10年又进一步部署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通过加强规划设计,改善人居环境,积极打造具有江南特色、浙江特征的现代化美丽县城。全面开展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洁化、绿化、美化“四边三化”行动。大力开展平原绿化,创建“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超过60%。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杭州市、湖州市、丽水市成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化等6县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

  10年的探索实践,充分证明了“两山”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先进性和前瞻性,充分彰显了强大的理论生命力和强劲的实践推动力。

  三、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

  浙江省委将始终坚持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努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境界。

  坚持学在深处,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全局的高度、历史的维度、现实的角度,更好地把握“两山”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带着问题学,融入实践学,结合职责学,清醒直面问题,清醒看待成绩,清醒责任担当,以一天都不拖延、一天都不耽搁的作风,不断打好攻坚战巩固战持久战。

  坚持谋在新处,系统谋划新形势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要在谋划具体的“术”和“招”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创新治水、治气、治土、治违、治堵的战术招数。系统谋划块状经济全面整治提升,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推动美丽建设从抓点、构线向全域、全局拓展,全方位打造“诗画江南、大美浙江”。做好发展“美丽经济”这篇大文章,以“两山”思想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用严格的法治、完备的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绘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实处着力,实实在在地抓,真刀真枪地干,坚持污染治理与生态建设两手并重、环境治理与转型升级两相促进、政府与市场两手并举,不断推进“两山”生动实践,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8:33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