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前进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林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这一重要命题和任务,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侨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对党的群团工作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领导群众实现共同梦想的历史选择,是群团组织与时俱进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牢牢把握侨联工作时代主题,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推动侨联组织改革创新,努力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篇章的强大动力。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始终牢牢把握以下三点。

  坚持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不动摇。这是保持和增强侨联工作政治性的核心要义,也是做好侨联工作的根本保证。坚守正确政治立场,始终把侨联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接受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不缺位、不失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承担起党赋予的政治任务,深入做好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变为侨界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党的关怀送到侨界群众中去,把所联系的侨界群众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走偏。这是保持和增强侨联组织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侨联工作的价值所在。侨联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外交工作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着力发挥自身独特作用。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完成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团结引导广大侨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组织引导广大侨胞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维护社会和谐、推进祖国统一、增进中外友好,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牢固社会基础。

  坚持倾力建好侨胞之家不懈怠。这是保持和增强侨联组织群众性的具体体现,也是侨联工作生命线的关键环节。侨联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经常同侨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真心倾听其诉求,用心体察其冷暖,诚心解决其困难,做到服务侨胞有真情。坚持面向侨胞、面向基层,推进组织覆盖在基层扎根、向海外传导,做到凝聚侨胞有载体。坚持广泛性、代表性相统一,吸纳广大侨胞中的优秀人物成为组织成员,推动组织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密切联系侨胞,做到团结侨胞有骨干。坚持集中优势、保持特色,用“侨与中国梦”、“创业中华”、“亲情中华”、“侨爱心”等品牌活动搭建平台,吸引侨胞争当主角、施展才华、创新创业,做到活跃组织有品牌。坚持依法维权、主动维权、理性维权,切实担当侨界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坚定维护者,做到维护侨益有能力。

  二、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在党的群团事业中的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符合我国国情和历史发展趋势。侨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侨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推动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服务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配合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搭建经贸平台。深化“创业中华”行动,引导侨资侨智向创新创业、支撑扩大内需、消化过剩产能方向倾斜,向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聚集。拓展与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工商社团和华侨华人商会的联系,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

  依法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强化侨联工作法治化思维,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搭建涉诉案件协调机制与合作平台,完善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机制。关注了解新侨回国就业和创新创业遇到的问题,协调政府部门落实或制定相关政策,为新侨和出国人员、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认真做好涉侨案件转信、非涉诉事项调解,深入细致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

  拓展海外联谊的独特作用。发挥与台湾有地缘、血缘的重点侨乡侨联作用,积极构筑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桥梁。加强与港澳同胞及各界侨团的联系,为维护港澳繁荣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增进与海外侨胞联系,为他们回国探亲等提供便利。鼓励海外侨胞与住在国主流社会及社会各界人士建立联系、密切往来,积极开拓民间外交渠道,不断积聚对外友好正能量。

  有序参政议政的独特作用。发挥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达民意、反映诉求、建言献策,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做好联络、服务工作。不断强化侨联参政议政职能,建立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常态化工作机制,为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实践、修订法律法规、专题调查研究创造更为便捷的条件。

  弘扬中华文化的独特作用。深化拓展“亲情中华”主题活动,推动“亲情中华”海外慰问演出推陈出新。组织实施“亲情中华·汉语桥”夏(冬)令营项目,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和侨界青少年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培育讲好中国故事的海外侨胞骨干队伍,用易于理解、认同和接受的方式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传导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形象。

  参与社会建设的独特作用。加强和完善侨联公益事业体制机制建设,打造更多面向基层、效果显著、群众欢迎的侨联公益品牌,促进侨联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实施“侨爱心工程”,扎实推进捐建学校、卫生院、图书室等惠民项目,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和教师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困难归侨普查,推动建立困难归侨侨眷帮扶机制,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

  三、在新的起点上着力推动侨联工作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必须注重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脱离群众的问题;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侨联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精神推动侨联工作创新发展。

  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侨联组织要抓住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利契机,下大力整治作风。着力抓好思想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补足精神之“钙”。着力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侨胞,问政于侨、问需于侨、问计于侨,心中装着侨胞、密切联系侨胞、竭诚服务侨胞,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聚焦广大侨胞反映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主动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认真解决问题,在破解问题、革除积弊中进一步改进工作、改进作风,以优良作风取信于侨、赢得侨心。

  积极拓展海外工作、新侨工作。“两个拓展”是党中央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大政方针,也是侨联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法宝。侨联组织要着眼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注重引导他们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传承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与住在国的民间友好,做“一带一路”建设的促进者,做联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践行者;引导他们积极推进和谐侨社建设,与侨联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共同构建以中华民族为向心的文化认同、愿景趋同、行动协同的全球侨团网络。要着眼新一代华人华侨的特点和需求,注重联系和服务新侨高层次专业人才,为他们发展事业、报效祖(籍)国铺路搭桥;关心和教育华裔青少年,让他们对祖国“魂”牵“梦”绕“根”常在;发现和培养一批侨社新秀,结交“新面孔”、吸收“新生代”、扩大“朋友圈”,以活力激扬生机、以生机提振号召力。

  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侨联组织要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总结基层新鲜经验,借鉴他人成功做法,通过建章立制,逐步使创新成果制度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研究符合自身特点的干部管理模式,加强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内外交流,逐步打破岗位任职论资排辈限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积极稳妥地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以侨胞需求为导向,着力推动方式方法创新。以侨胞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组织活动请侨胞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侨胞一起研究,表彰先进请侨胞一起评议;建立“侨联通”新媒体平台,实施“互联网+智慧侨联”网络工程,为广大侨胞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不断扩大组织影响力。

  做实做强侨联组织基层基础。基层是做好侨联工作的力量支撑。侨联组织要坚持重心下移,把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做到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增强基层侨联工作实力和发展潜力;积极推动基层侨联进城乡社区、科技园区、大学校区,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接长手臂、形成链条,拓展组织覆盖面、传导工作影响力。坚持眼睛向下,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在侨联领导机构成员和工作机关人员中的比例;建立侨联委员履职述职制度和直接联系侨胞、接受侨胞评议制度,探索建立侨联工作第三方评价机制,使侨联组织更有生气、侨联工作更接地气、侨联活动更聚人气,不断增强组织动员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8:38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