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石平:精神一变天地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胜利70年了,它留给我们一份沉甸甸的历史遗产,这就是面对帝国主义强国凶残的侵略暴行,中华民族英勇抵抗,浴血奋战,最终击败了“军力、经济力、政治组织力在东方一等”的日本法西斯,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这个奇迹与120多年前的甲午战争中清军惨败形成了鲜明对比。

  是什么变化使历史在这里发生了逆转?从根本上说,是中国的社会历史发生了大变局。中国人民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不断掀起反抗西方列强侵略的斗争,却屡兴屡败。从中悟出了一个真理:在抵御外侮的同时,必须推翻封建专制统治,而这场给中国带来巨大变革的社会革命,必须有先进思想来武装,必须有先进阶级来领导。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进一步揭开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最终诞生了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这就使得抗战爆发时的中国“自己比较起来,却有了比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更为进步的因素”。中国共产党集民族解放与民主革命的领导责任于一身,为抗战胜利提供了思想发动、军事方略、力量保障和精神支柱,并领导着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游击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同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陕甘宁边区建立了全新的新民主主义制度的雏形,让人民看到了一个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独立自由民主幸福的新中国的曙光。反观日本帝国主义,在20世纪30年代深陷资本主义世界性经济危机,妄图以对外侵略转嫁自身矛盾,最终走向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法西斯道路。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国力军力虽弱小,但代表着进步、正义与光明,日本国力军力虽强大,却走向了反动、邪恶与黑暗。虽然战争十分残酷,中国人民牺牲十分惨烈,但胜利者一定不再会是日本侵略者!

  社会的变革必然带来民族精神的深刻变化。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新文化运动掀起了生机勃勃的思想解放潮流,五四运动促进了新思潮的兴起和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传播,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中华民族不断觉醒,中华民族精神不断复苏、不断更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并具有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革命觉悟,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最坚决、最彻底、最无私、最勇敢,用鲜血和生命浇灌出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更新再造和发扬光大。延安,成为全国人民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精神旗帜。斯诺、陈嘉庚等到过延安的海内外进步人士无不感慨“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中国共产党的远见卓识、民族大义、忘我牺牲、坚韧不拔,激发和凝聚了全民族的爱国热情、战斗精神、抵抗意志。面对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中国人民一扫甲午战争时的积弱彷徨,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筑起了全民抗战的精神长城。

  民族精神的高扬,还要转化为抗战的物质力量,才能铸成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能否把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民族力量,是抗战能否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与国民党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的片面抗战路线不同,中国共产党强调,民力与军力的结合,才能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积极倡导建立并始终坚持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等在内的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亡国论”和“速胜论”弥漫之时,提出了持久抗战的战略方针;当投降暗流涌动与反共摩擦日嚣尘上之际,又及时提出抗战、团结、进步三大口号,有力地维护了民族团结,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拥有群众路线这一法宝的共产党人,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在城市,组织开展抗日游行和宣传,鼓励进步人士拿起文艺的武器进行战斗,团结工商界贤达为抗日武装筹集物资、弹药。在农村,深入敌后把庄稼汉组织起来、武装起来,创造了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等游击战术,彰显出全民抗战和游击战争在抗日战争中的战略地位,使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在根据地,实行减租减息、民主选举、精兵简政,使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了实现,进一步激发出为抗战贡献力量的热情。组织起来、拧纱成绳,使中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全民动员,从四万万人民中获得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极大地提升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刻改变了中日力量对比,使战争向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最终是中国而不是日本法西斯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历史告诉我们,抗日战争这一被侵略者与侵略者之间的生死之战、存亡之战,不仅是战场上“铁与火”的对决,同时也是民族精神的对决,是民族魂的较量。正义之师和组织并武装起来的民众的爱国热情、战斗精神、抵抗意志,是这场战争中的“胜负手”,强弱易势的“关节点”。抗日军民苦战14年,伤亡数以千万计而不屈服,赢得这场人类历史上最残酷战争的胜利,这是觉醒了的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胜利!

  真可谓精神一变天地宽,抗战精神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最耀眼的民族精神之光,她不仅激励中国人民摆脱屈辱,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而且激励中国人民摆脱贫穷落后,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70年过去了,我们经历了艰难曲折、苦难辉煌,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如此接近过。我们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辛探索出的中国道路,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创新发展的中国精神,有在中国梦旗帜下汇聚起来的中国力量,一定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开创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8:45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