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方李邦琴:美国旧金山成立了第一座海外抗日纪念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邀请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荣誉馆长方李邦琴女士,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张素久女士,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张曼新先生,向大家介绍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举行的纪念活动情况和广大侨胞对抗战贡献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荣誉馆长方李邦琴介绍了海外建立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情况。

  方李邦琴说,二战期间,德国迫害犹太人600万。70年后,犹太人在世界29个国家建立了167座犹太人纪念馆。而二战期间,日本杀害了3500万中国同胞。70年之后,我们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了第一座海外抗日纪念馆。我非常高兴地向大家宣布,这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完全是由民间自动、自发、自捐、自建的抗日战争纪念馆。

  方李邦琴说,我们选择在8月15日举行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剪彩典礼,因为这一天是日本无条件投降的一天。2014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77周年,海外一群华侨发起了要建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倡议,经过一年零一个月的努力,我们从无到有,从选地址到修建、布展,经受了很多的压力和困难,但纪念馆还是在8月15日正式成立了。这个纪念馆像一个初生的婴儿,需要大家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使它茁壮地成长。我相信它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平台,在这个国际性的平台上向世界讲诉中国人的故事,讲诉我们八年抗战英勇抗敌的故事,讲诉我们八年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的故事。

  方李邦琴说,我们选的地址是在旧金山,因为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维持世界公义和人类和平,联合国也是在旧金山建立的。我们选择了旧金山的中国城,因为中国城是世界旅游的胜地。我们选择了沙加缅度(萨克拉门托)的这座楼,是中国城的中心,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这座楼还承载着抗日时期华侨爱国人士共赴国难的历史。这个楼自从我们纪念馆开设以来,很多游客和外国客人到我们馆里去参观,我们也训练了一批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做翻译,要把这个事情承传下去。

  同时,在这个纪念馆里还有一个中美友谊厅,这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曾经是并肩作战的盟友。我个人是飞虎队的名誉主席,我捐赠了一架飞机给飞虎队,这架飞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曾经飞越驼峰的飞机。原汁原味的飞机,我们在澳大利亚找到了,买来以后进行现代化的改装。飞虎队预备在今年10月15日从澳大利亚飞到印度,再从印度飞越喜马拉雅山到中国,再重飞驼峰之路,之后就捐给桂林的飞虎遗址公园作永久纪念,以代表中美友谊长存。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14: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