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邵鸿:九三学社创社前辈与成员在抗战中贡献突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于9月2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第五场记者会。请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邦、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黄志贤介绍民主党派人士对抗日战争的认识。

   有记者问:请邵主席具体介绍一下九三学社在抗战中所起到的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表示,我刚才一开始就说了,我们九三学社的创建,是在1945年的9月3号,也就是说,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日,就是我们的创建纪念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党派,它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作用可能还谈不上。但是我想,我可以向大家介绍的是,我们九三学社创社的前辈们,我们很多九三学社的成员,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作出了自己非常突出的贡献。

   我想讲两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我们九三学社主要的创始人之一许德珩先生。早在上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他就是当时中国知识分子里面最大声疾呼“团结救亡、奋起抗战”的一个著名的民主教授。有记载说,当时他在北平大学任教,逢会必到、逢会必讲、逢讲必激动,大声疾呼抗日救亡。同时,他参加了一·二九运动,是一·二九运动中党外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抗日战争期间,他作为国民参政员,作为多个民主党派的重要成员,一直在积极地呼吁反对投降、坚持抗战、加强团结、民主建国,为这些而不遗余力。

   其中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就是在1936年的时候,他曾经拿出一个月的工资,400多块大洋,买了一批物资,像怀表、火腿、布鞋等等,送到延安。毛主席为了这批物资,写下了那封著名的致北平教授的那封信,毛主席在那封信里面,今天读起来还让我们兴奋和鼓舞的话,毛主席在信中说,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我们的敌人只有一个,就是日本帝国主义,我们正准备一切迅速地进到团结全国、出兵抗日,我们与你们见面之期已不远了,为驱逐日本帝国主义而奋斗,为中华民主共和国而奋斗,这是全国人民的旗帜,也就是我们与你们的共同旗帜。这是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我还想再讲一个故事,就是我们另一个主要创始人褚辅成,这位先生可能很多人不是很熟悉,但其实他是国民党和辛亥革命的元老,他是江浙地区最著名的实业家,被视为江浙资产阶级的著名的代表。同时他还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在抗日战争爆发的过程中,他也是积极宣传抗日的一个社会活动家,比如东北抗战、绥远抗战、长城抗战、淞沪抗战过程中,他作为上海抗日救援会的会长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他还曾经援救了当时韩国流亡政府的主席金九先生。1932年日本人在上海日租界的虹口公园举行庆祝淞沪战争胜利大会的仪式,当时流亡中国的韩国流亡政府的主席金九先生,就指派了义士尹奉吉向会场投掷炸弹,炸死了白川义则大将等一批日本侵略军的将领。后来在密苏里战舰上签署投降书的日本外相重光葵,也在这次袭击中被炸断一条腿。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日本侵略者就用各种办法缉拿金九先生,褚辅成先生就把金九先生转移到他的家乡嘉兴的乡下,使金九先生在嘉兴乡下隐藏了四年,最后安全转移。褚辅成先生这个故事后来被拍成了一个电影叫做《非常营救》。所以,1996年韩国授予褚辅成先生“大韩民国建国勋章”。这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个授予外国人这样一个勋章。我想这些故事都能够说明,九三学社的前辈们在抗日战争之前和抗日战争之中为抗日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其实类似的例子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比如说我们的葛庭燧先生,穿越火线为八路军制作炸药和地雷。比如说茅以升先生,钱塘江大桥,为了抗战建桥炸桥。再比如说王淦昌先生、周培源先生等等,黎锦熙先生,在大后方为国培育人才。我想这些先生都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们的故事也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的故事,他们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仿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16:15 来源:中国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