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在京隆重举行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我们也真诚希望,各国都更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李克强主持招待会 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3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我们也真诚希望,各国都更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800余名中外嘉宾欢聚一堂。李克强主持招待会。

  中午12时25分许,在欢快的《迎宾曲》声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参加招待会的外国领导人夫妇共同步入宴会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招待会开始。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各位老战士、老同志、老民兵、支前模范,对抗战烈士亲属,对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或其遗属,对各位来宾及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全国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致以胜利纪念日的热烈祝贺。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取得的伟大胜利。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为了自由、正义、和平,为了人民平安、安宁、幸福,在亚洲,在欧洲,在非洲,在大洋洲,在世界各个战场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军队和人民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携手跨进同一条战壕,汇聚起挽狂澜于既倒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的宝贵支持。习近平向所有支援和帮助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指出,人类历史必然会有曲折,也必然会不断前进。历史是写在人民心中的,历史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无论是当年勇敢抗击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还是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无论是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们还是在那个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们,都要坚持正确历史观,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

  习近平强调,基于对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在喜庆欢乐的乐曲声中,习近平同中外领导人共同举杯,同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共同祝愿世界和平。

  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政府高级别代表、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前政要、各国驻华使节、各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外国军队观摩团团长,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有关领导同志,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在京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老民兵、地方支前模范代表,抗战烈士亲属代表等也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30个国家的外军观摩团团长并合影留念。(文字据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3日 20:2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