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春华在广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广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9月4日)

  胡春华

  同志们: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光辉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刚才,我省抗战老同志、老战士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生动回顾了广东人民抗战的光辉历程和英雄业绩,我们深受感染、深受教育,更加深刻地感到当年抗战历程的艰苦卓绝,今日和平生活的幸福美好。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全省人民,向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和无辜死难同胞表示深切怀念,向全省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卓越贡献的老同志、老战士、爱国人士、爱国抗日官兵致以崇高敬意!

  昨天,中央召开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举行了盛大阅兵仪式,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辛进程,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鲜明表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以当时广东为主体的华南抗战,是全国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广东人民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斗争。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民族抗战爆发。广东人民积极组织动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全国抗战的伟大洪流中。1938年10月广州沦陷后,我们党领导广东人民,开展艰苦卓绝的敌后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广泛凝聚各阶层力量,开展全民抗战。华南抗战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对日作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民抗战的伟大斗争中,广大抗战军民身上表现出来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铭记、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我们永远铭记,我们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武装在华南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在内忧外患和革命烽火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中共广东党组织根据中央的指示,团结和带领广东人民,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建立了东江纵队、琼崖纵队、珠江纵队等抗日武装,创建了东江、琼崖等抗日根据地,开辟了继华北、华中之后的华南抗日敌后战场。我们党领导的包括东江纵队、琼崖纵队、珠江纵队等在内的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多次粉碎日伪军“扫荡”,作战2000余次,歼日伪军1.4万人,自身发展到2.7万人,成为了坚持华南抗战的中坚力量。

  我们永远铭记,广东各阶层人民为全国抗战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国难当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广东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以及港澳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秉持民族大义,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战斗争。以蔡廷锴将军率领的十九路军为代表,千千万万的粤籍将士奔赴全国抗战前线,与日寇殊死战斗,血洒万里河山。广大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爱国救国热情高涨,组建抗日救亡组织,为祖国抗战募捐了大批款项、药品及其他物资,有的直接奔赴抗日战场,抗战时期归国参战的粤籍华人华侨就多达4万余人。在这场血与火的洗礼中,广东人民汇成团结抗日的滚滚洪流,使日本侵略者陷入全民族抗战的汪洋大海中。

  我们永远铭记,广东人民的英勇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军企图把华南地区变成其侵略东南亚各国的跳板。广东军民奋起抗战,形成了从农村到城市、从山区到平原、从大陆到海岛的对日斗争态势,有力抗击和牵制了日军力量,延缓了日军实施“南进”战略计划,为盟军整军备战赢得宝贵时间,为东南亚地区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提供了有力支持。香港沦陷后,东江纵队派出力量挺进港九地区,营救了大批国际友人和盟军被俘官兵。对日反攻作战开始后,抗日游击队又为盟军提供大量军事情报,营救遇险盟军飞行员。广东人民的抗日斗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抗战的硝烟虽然已经散去,但抗战的历史永远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昭示世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国家的发展,广东的发展,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扎实做好广东的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发展的历史巨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我们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必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广东处在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地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奋力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我们一切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到一切工作中。要按照中央部署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广东。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可靠保障,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要奋力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党中央十分关心广东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扎实做好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要正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竞争力更强的发展路子。要牢牢扭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集中力量增优势补短板,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凝聚力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5日 20:1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