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谈话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正义力量的共同胜利,这是面向未来的庄严纪念。

  胜利日大阅兵,行进在和平的阳光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将士与来自五大洲17个国家的军队方队或代表队,传递着维护和平的共同心愿;盛大的招待会上,800余名中外嘉宾欢聚一堂,共同为胜利与和平举杯。“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谈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世界视野,回顾各国并肩战斗取得的伟大胜利,昭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道出了人民的心声、世界的共识,受到国内外舆论广泛赞誉。

  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历史的回声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场决定人类命运的大决战。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危亡、捍卫尊严的钢铁长城。在白山黑水,在卢沟桥,在平型关,在台儿庄,在每一寸不屈的土地上,中华儿女浴血奋战,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世界各个战场上,在斯大林格勒,在阿拉曼,在中途岛,在诺曼底,全世界各种反法西斯力量携手跨进同一条战壕,汇聚起挽狂澜于既倒的强大力量,共同战胜了不可一世的法西斯。

  正义是永恒的太阳,谁也不能阻止它的到来。人类历史尽管百折千回,但必然会不断前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再次雄辩证明,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失败。“得道者多助”,和平与正义的事业永远是人心所向,必然得到人民拥护、国际支持,必然迸发出“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伟大力量。

  站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成果不容置疑,千千万万人为独立、自由、和平付出的牺牲不容否定。只有正确认识历史,从历史中获得启示,才能更好开创未来。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失道者寡助”,一切否认侵略战争性质、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逃避侵略战争历史责任的言行,都是对历史的亵渎,对人类良知的侮辱,必然不得人心。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就要以史为鉴、警示今人,我们反思战争的危害,谴责侵略者的残暴,是为了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就要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站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只有赢得人心、依靠人民,和平正义的事业才能生生不息、蓬勃发展,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抗战年代,“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今天,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依然需要团结人民、凝聚合力。抗战烽火中,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成为夺取胜利的中流砥柱。今天的共产党人,仍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改进作风不松劲,惩治腐败不手软,深化改革不停步,改善民生不懈怠,才能锻造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当今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外部环境,世界的和平也需要中国的坚定支持。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为了人类的前途命运,就像当年并肩抗击法西斯那样,各国人民更加需要紧密团结在和平与正义的旗帜下,沿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阔步前行,才能让和平的阳光驱走战争的阴霾,让正义的灯塔指引人类的航向。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阅兵式上,国旗护卫队从人民纪念碑走到国旗旗杆,一共121步。中华民族从甲午战争一路走来,121个奋斗的春秋,一代代人的牺牲与奉献,终于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放眼世界,屡经血与火的磨难,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沿着民族复兴之路,坚守和平正义之道,我们戮力同心、携手前进,定能为中华民族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为人类开创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20: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