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一切为了和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谈话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历史永远铭记2015年9月3日。全世界延续数月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的这个秋日达到高潮。从颁发纪念章到举行招待会、文艺晚会,从盛大阅兵到宣布裁军,和平成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为了和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示,表明中国矢志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彰显中华民族维护和平、与世界人民共创美好未来的真诚愿望。

  没有什么比血与火的记忆更能凝聚和平共识,没有什么比黑暗中绽放的人性光芒更能唤醒正义的力量。“永不重来”,这是德国达豪集中营里一块纪念碑上用五种语言刻下的誓言。硝烟散尽70载,从东方到西方,从中国到世界,在一片片曾经化作焦土的大地上,和平被反复吟唱歌颂,寄托着人类对二战无辜受害者的深情告慰,表达着世界对和平的无限珍视。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让永不再战、持久和平的信念薪火相传,这是饱经战火之苦的世界心声,也是中国以国之盛典向胜利致敬的深远意义。“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示,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更是对未来中国的自信与担当。

  一切为了和平,只有让和平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才能打破战争魔咒。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但横亘在路途上的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旧观念依然不愿退场;与此同时,地区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阴影挥之不去,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人类头上。历史无数次证明,战争爆发并非不可避免。当战争记忆逐渐淡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在思想上筑起保卫和平的坚实屏障。

  “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藏着解决冲突的东方智慧,包含着不同文明的相处之道,对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现实意义,展现了为永久和平奠万世基业的广阔视野。以包容之心缔结友谊,以互利互助实现发展,协和万邦、和而不同的中国理念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高度契合,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日益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

  一切为了和平,中国决心与世界携手走出一条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一条合作共赢的光明之路,更是通往未来的长远之路。中国善于倾听不同诉求,为各方利益寻找“最大公约数”;中国有宽阔的胸襟搭建平台,为弥合分歧提供“中国方案”。从积极推动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到为联合国维和行动贡献力量;从与周边国家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到推动建设“一带一路”,把和平与合作梦想努力变为现实。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中国带给世界的是合作的机遇、发展的红利,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也将成为人类进步史上最激动人心的篇章。

  “曾经的苦难我们记住,和平是唯一通途,美好的世界人人向往,与爱共赴”,激昂的歌声流淌在人们心间,寄托多少美好希冀。通往和平的道路不会平坦,历史的进程或有曲折,但时代的潮流不可阻挡。人类对和平的无限向往,是我们乐观自信的底气;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的成功实践,赋予我们开拓前行的勇气。“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这是中国人民的殷切呼唤,也是中国与世界不懈追求的同一梦想。

  延伸阅读

  新华社评论员: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谈话之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21: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