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担起能“下”的责任

——二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比为“上”搭人梯、做嫁衣,为“下”唱黑脸、动真格,会遇到动奶酪、伤和气、费周折等拦路虎。如果奉行好人主义,抹不开面子、狠不下心,缺乏担当精神、不愿“得罪人”,就很有可能导致执行走样、规定落空

  中央颁布《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重点对干部“下”作出刚性规定,进一步彰显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能否真正使规定落实到位,着力解决“下”的问题,直接考验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的责任担当。

  制度的关键在执行。相比为“上”搭人梯、做嫁衣,为“下”唱黑脸、动真格,会遇到动奶酪、伤和气、费周折等拦路虎。长期以来存在的“上荣下辱”、“下必有错”的思想观念,也会使一些干部产生抵触情绪。这些因素对规定的贯彻落实提出了现实的挑战,对制度执行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奉行好人主义,抹不开面子、狠不下心,缺乏担当精神、不愿“得罪人”,就很有可能导致执行走样、规定落空。为此,必须认真按照中央要求,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责任、强化措施、敢于担当,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取得实效。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敢于负责,在“下”上讲认真,不当老好人、不怕“撕破脸”。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把推进“能上能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加强督促检查,了解掌握情况、及时解决问题,为勇于推进能“下”的领导干部撑腰壮胆,保证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到一把尺子量准、一碗水端平,才能让“下”的干部心服口服。《规定》明确了干部“下”的情形、渠道、程序、方式,为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标尺。标尺怎么用、如何量,关键是要公道正派,用事实说话。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严格考核标准,加强日常了解,注重群众口碑,综合分析研判,把为官不正、不为、乱为等问题考准察实,为“下”提供准确依据。要把握政策界限,严格执行程序,按照《规定》所明确的考察核实、提出调整建议、组织决定、谈话、履行任免程序等步骤进行调整,推动“下”的规范性、严肃性、科学性。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对于“下”的干部,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当甩手掌柜,一“下”了之。对调下来的干部,要及时给予关心帮助,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管理,引导他们自我加压、自我鞭策,努力进取,迎头赶上。对影响期满、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的,也要适时使用。通过“能上能下”,促使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蓬勃生机活力。

  延伸阅读

  没有铁打的交椅——一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1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