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对广大教师有哪些殷切希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师重道历来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习近平亦是如此。他曾说过:“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今天,是我国第31个教师节,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一起重温习近平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对广大教师提出的那些殷切希望。

  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看望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他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强调,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好老师应该具备的四点特质: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学生座谈交流,他强调,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他概括出做一名好老师应该具备的四点共同特质,即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三个牢固树立”为教师立标: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树立改革创新意识

  2013年9月9日,第29个教师节前,正在乌兹别克斯坦出访的习近平写信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并对广大教师提出“三个牢固树立”的殷切希望:“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并对各级党委政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提出了明确要求。“三个牢固树立”,言简意赅、立意深远,是对全国教师的重要嘱托。

  对教师工作发展的希望:
  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2013年9月9日,习近平向广大教师致慰问信时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2014年6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他提出,要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师大同师生座谈时,再一次将促进教师发展的各项措施进行了具体化的表述。习近平提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到边远地区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

  (黄杏洁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0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