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整治升学宴 带来轻松与清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过去的暑假,对于辽宁省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感到少有的轻松。过去,身边的朋友为孩子升学搞宴请,不去抹不开面子;现在,桌面应酬少了,身心自在多了。身心轻松的同时,也带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今年,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整治“四风”问题力度,尤其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循序推进。7月至9月专项整治升学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每逢毕业季到来之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和省纪委监察厅都会发布禁令——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对顶风违纪者严肃处理。禁令连续发布四年,无视“禁令”、借宴敛财的人明显减少。在去年8月10日至9月1日三周内,辽宁省通报的1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中,5件为违规操办升学宴,占26%。而今年,比例大幅减少。

  今年,辽宁省整治升学宴,最突出的特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带头,从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身抓起。锦州市从6月中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以“不办升学宴、不赴升学宴”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对各区、县家中有升学子女的党员干部,一一进行登记,并签订承诺书,市纪委监察局一一约谈。丹东凤城市结合治理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专项活动,将整治乔迁宴、生日宴、参军宴等各类名目的违规操办协同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不仅不敢违规操办升学宴,也不再操办其他形式的敛财宴请。

  整治升学宴不是一个部门在行动。8月6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严禁教师参加谢师宴、升学宴,严禁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同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在教育系统内正风肃纪。

  据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关淑娟介绍,各市为遏制借宴敛财展开了专项整治行动,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成立专项检查组,对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将日常巡查、突击检查有效结合。

  严查出成果,也产生了极大震慑力。一组数据清晰地反映出本溪市整治升学宴的显著成效。从2012年至2015年,查处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党员干部38人,四年依次查处17人、15人、4人和2人,逐年递减。一位机关干部说,前些年同事家孩子上大学违规摆了20多桌,被纪委查实处分,今年谁家再有孩子升学,也不敢办了。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常抓不懈让他们形成了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今年,沈阳市和平区有380多名党员干部签订了承诺书,带头抵制借宴敛财。言必信、行必果,这380多名党员干部无一人、无一次违规。

  “四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纠正“四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党员干部心中,仍有个别人把升学宴作为人情走动的借口。特别是在部分县城、农村,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花样有所翻新。为此,省纪委表示,对那些仍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今年,新宾满族自治县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仅7月份就查处3起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问题,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除此之外,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镇宝石村妇女主任赵凤丽、凌海市大业镇水利站站长刘洋、辽中县牛心坨镇老虎岗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宏,都因违规操办升学宴,受到党纪处分,并被省纪委监察厅点名通报。

  全省上下将继续保持遏制“四风”的高压态势,特别是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要加大整治力度,并常抓不懈。(辽宁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06:2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