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明确“十个严禁” 严防“四风”反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北京市纪委下发了《中共北京市纪委关于加大中秋国庆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中央纪委每逢重要节点,都释放执纪必严的强有力信号,表明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坚决态度。市委对加强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通知》重申了“十个严禁”:节日期间,严禁公款送月饼等节礼;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或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走访、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借培训中心、机关内部食堂奢侈浪费;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收受红包、借机敛财;严禁违反规定使用公车;严禁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提货券等隐蔽手段进行公款消费;严禁利用虚假发票报销与公务无关的费用;严禁其他违规违纪行为。

  在中秋节、国庆节来临之际,为防止公款送月饼节礼等不正之风反弹,进一步巩固改进作风成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本月初,市纪委联合税务、工商、商务委等部门组成4个专门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到酒店、商场和电商平台严查两节“四风”问题。

  全市各区县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也纷纷行动起来。驻市统计局纪检组监察处将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畅通举报渠道,对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按照“一案双查”要求,不仅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将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相关领导追究责任。

  大兴区通过构建“五位一体”监督网络,严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回潮。区纪委监察局根据节日特点,灵活开展多种形式的明察暗访,构建了自查、协查、监督、暗访、投诉“五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坚决杜绝和查处“节日腐败”的问题。

  怀柔区提前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打好节日“预防针”,区纪委要求各级党组要把抓好中秋、国庆期间纠正“四风”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内部管理。要求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以身作则,模范执行各项规定和要求,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条纪律红线,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同时开展明查暗访,加强对商场、超市、景区、民俗户等场所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

  顺义区为了营造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良好节日氛围,由区纪委协调区国资委约谈各大区属商业企业,区商务委向新世界、华联等全区各大商业企业发出廉洁过节倡议书,要求各商业企业树立廉洁经营理念,不发布奢华的礼品广告,不为公款购买节礼提供渠道,不开展有违廉洁理念的经营促销活动。

  延庆县纪委组织政府特邀监察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对商场超市是否存在单位团购月饼、烟酒、水果等礼品以及办理购物卡等问题进行督查,并对公款吃喝等情况进行抽查,通过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抓早抓小,做到早部署、早提醒、早检查、早预防,狠刹节日不正之风。(北京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06:5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