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立体式监控 集中防治中秋国庆“四风”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就纠正“四风”工作作出批示:每个节点都要抓住不放,落实措施,重在实效。省委及早部署,8月31日以特急明电方式,向全省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中秋国庆节日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工作的通知》。省纪委积极跟进,从9月1日开始,组织开展为期40天的集中监督检查,特别是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采取多管齐下、立体围剿的打法,严防“四风”反弹。

  整合力量,多措并举。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个别谈话、随机抽查、信访举报、查阅账目等方法开展监督检查。省交管局重点对公务用车进行甄别,收集节假日公务用车出行情况的问题线索;省文物局和省旅游局对各大旅游景点进行检查,收集旅游景点免门票、免接待费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省国税局和省地税局对中高档饭店和会所开具的发票进行核查,收集公款吃喝接待等方面的问题线索。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重点曝光高档奢华礼品广告、公款送礼等新问题,形成舆论震慑。通过多措并举、联合作战,对各种违规行为形成立体防治的态势。

  紧盯重点,直戳要害。在严肃查处公款赠送月饼、节礼,公款旅游、违规用车等问题的同时,重点盯住“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不论是微信红包、电子礼品,还是充值卡券、支付宝转账,都揪住其“利益输送”的要害;不论是错开地点操办婚庆,还是隔开时间分批宴请,都揪住其“借机敛财”的本质;不论是阶段性、延期性结账,还是“化整为零、合零为整”开具发票,都揪住其“规避检查”的目的;不论是在单位食堂、私人会所吃喝,还是绕道旅游、健身娱乐,都揪住其“违规吃喝享乐”的关键,撕破隐形外衣,抓住问题本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台账管理,严肃问责。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强化责任追究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通报精神,严格落实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关于“通报”的批示要求,用好责任追究这个利器。目前,省纪委就中秋国庆狠刹“四风”的检查活动,专门设立台账,分类统计、跟踪督办。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集中查处一批、销账一批、曝光一批,形成有效震慑。省纪委班子成员分头到11个市纪委进行督查,压实监督责任,传导问责压力,倒逼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未能按照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对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严重问题不能及时发现查处等问题,严肃问责追责,确保“四风”问题不回潮、不反弹,推动形成弊革风清的良好局面。(山西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06:5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