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妇联党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把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深刻回答了群团事业坚持什么原则、朝着什么目标努力的问题,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群团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自觉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

  一、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三性”的根本要求,永葆党领导的妇女群众组织本色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三性”,是对党的群团工作本质属性的高度概括和理论升华,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最鲜明特征,确立了群团组织的基本定位,赋予群团组织重大的责任担当。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之魂,决定着群团工作的发展方向。群团组织是我们党为广泛联系各方面群众而创建的,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始终沿着党指引的道路大踏步前进而不迷失方向。妇联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性,始终把妇联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妇女中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先进性是群团组织之本,体现了群团工作的价值追求。只有把自身工作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我国改革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群团组织才能在党的群众工作格局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妇联组织要与时俱进地彰显先进性,弘扬先进思想,崇尚文明进步,宣传真善美,引导广大妇女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走在时代前列,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之根,昭示了群团工作的力量所在。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自己的组织,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群团工作才能有广泛坚实的基础。妇联组织要坚持不懈地强化群众性,以妇女群众为中心,让妇女群众当主角,从妇女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妇女群众,努力成为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更好地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牢牢把握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群团组织的政治任务,这就是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妇联组织必须牢记这一政治任务,坚持工作政治标准,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把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妇女群众。紧扣时代脉搏,把握妇女群众思想实际,在各族各界妇女中深入持久开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教育,开展中国道路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我国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宣传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妇女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激发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强大力量。组织开展妇女先进典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用先进典型的崇高思想和人格力量凝聚妇女、鼓舞妇女,筑牢团结奋进的精神支柱。

  增强对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有效性。清醒认识境外敌对势力打着民主、维权等旗号与我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妇女群众的严峻形势,抢占先机、主动占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在严肃政治斗争面前不缺位不失声,对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糊认识、错误观点、不良风气坚决开展批评,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引导广大妇女划清是非界限,明辨善恶美丑,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增强网上宣传引导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传播党的主张,发出妇联声音,回应妇女关切,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

  三、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群团工作的主线。妇联组织必须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确定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组织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半边天力量。

  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实施“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行动,引领各行各业妇女增强本领、提高素质,在本职岗位创造新业绩。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支持妇女参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品牌创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展现巾帼风采、成就女性美好人生。实施“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与城乡社区协商,在基层公共事务管理和民主自治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百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引导妇女主动关爱他人,自觉奉献社会。发动妇女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中国。

  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为目标,抓住家庭、家教、家风三个环节,深化富有妇联特色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推进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等活动,探索在党政机关公务员中开展廉洁家庭建设活动,用丰润的道德文化滋养妇女精神世界,引导妇女更好承担起社会责任,用自身模范行为感染孩子、带动家人、影响社会,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中发挥独特作用。

  四、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把履行政治职责与做好服务和维权工作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既强调群团组织要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同时又揭示群团服务工作的两重性,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问题指向。妇联组织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与为妇女群众谋利相统一,坚持提供服务、依法维权与履行政治职责相结合,让广大妇女在妇联组织的贴心服务中感受党的关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从而使服务妇女群众、维护妇女群众权益的过程成为为党的事业凝心聚力的过程。

  拓展服务和维权工作手段。在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的领域找准着力点,在提供对路服务、精准服务、特色服务上下功夫。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推动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现实差异和妇女特殊利益。加大办实事力度,锲而不舍抓好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工作,完善妇女儿童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关爱帮扶机制。立足妇联职能定位,探索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涉及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公共服务,为妇女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发挥妇女儿童公益平台作用,凝聚社会各方面爱心资源,为妇女儿童特别是困难群体办好事实事。

  健全服务和维权工作机制。推动把妇联维权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到哪里的妇女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及时站出来,帮助她们通过合法渠道、正常途径,合理伸张利益诉求,让妇女群众真正感到妇联组织是为她们代言、帮她们办事的,是可信赖可依靠的“娘家”。强化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服务功能,完善集矛盾排查、咨询转介、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困难帮扶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模式,更好地把服务和维权工作落实在基层、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五、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妇联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剖析了群团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团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妇联组织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在解决脱离群众问题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在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在思想观念上要不断强化群众意识。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把解决妇女群众的迫切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妇女群众满意不满意、受益不受益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一切依靠群众,尊重妇女群众主体地位,组织活动请妇女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妇女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妇女群众一起评议,评估工作请妇女群众一起监督,让妇女群众充分享有对妇女工作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广泛发动妇女群众共同做好妇女群众工作。

  在方式方法上要突出用网占网建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妇联工作手段、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建立上下贯通、互联互通的妇联网群,搭建富有特色的“网上妇女之家”,使之成为妇联组织密切联系妇女的新桥梁、团结引导妇女跟党走的新阵地、为妇女排忧解难的新渠道。统筹做好网上网下两条战线、两个领域的妇女群众工作,促进妇联各项工作和妇联自身建设网上网下同步推进,打造妇联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工作新格局。

  在组织设置上要着力扩大有效覆盖。巩固农村、社区妇联组织,加强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年轻女性以及女性新兴群体中的妇女组织建设,做好联系和引导女性社会组织的工作,最大限度把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增强各级妇联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把更多知妇女群众、懂妇女群众、爱妇女群众、有做妇女群众工作本领和经验的优秀妇女人才吸纳进妇联干部队伍,壮大妇联工作力量。

  在工作作风上要始终做到重心下移。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妇联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引导妇联干部与各个层面妇女广交朋友,同困难妇女群众结对子,和广大妇女群众建立真感情。坚持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把妇情民意掌握在基层、把妇女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在基层、让妇联工作优势彰显在基层、让妇女群众工作活跃在基层、把工作根基夯实在基层,支持基层探索实践,强化基层工作保障,使基层妇联工作焕发蓬勃生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11:43 来源:求是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