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地英雄气 民族浩然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刘世军 陈彩琴 李明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八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一、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为民族精神树起丰碑

  一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史,同时就是一部气吞山河的英雄史。在抗日战争历史中涌现出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是全体中国人的荣耀和骄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抗日战争的历史,既是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伟大历史,也是民族英雄气概高扬的辉煌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同仇敌忾,不屈不挠,誓与国家共存亡。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的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抗战将领,不畏强敌、血战到底的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血染疆场、九死未悔的新四军“刘老庄连”,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气吞山河、临危不惧的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与许许多多无名英雄一起,为我们树立了一座座精神丰碑。

  抗日战争的历史,是全国各少数民族人民和汉族人民紧密团结、一致对外、共同抗战、高扬英雄气概的伟大历史。陈翰章、周保中、李红光等著名抗日英雄,蒙古族的巾帼英雄奇俊峰、巴云英、额仁庆达赖,回族英雄马本斋等,他们和其他民族英雄一样,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民族精神的辉煌篇章。抗日战争的历史,也是海外华人华侨英雄心系祖国,齐心协力、支援祖国抗战、高扬英雄气概的伟大历史。以爱国华侨陈嘉庚为代表的海外侨胞,以不同方式积极投身抗战,许多归侨牺牲在祖国的战场,他们的英名镌刻在民族英雄的丰碑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

  一个忘记英雄的民族,注定是没有灵魂的民族,一个忘记先烈的国家,注定是没有未来的国家。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民族英雄,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也必将照亮我们国家的光明前程。

  二、崇尚英雄、捍卫英雄,让英雄正气浩然长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中华民族生死危亡的关头,时代必然造就英雄,抗战英雄精神成为民族独立解放的灵魂。在和平发展的今天,英雄和英雄精神,依然是我们捍卫和平、坚持正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须臾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把崇尚英雄,弘扬英雄精神,作为我们时代的重要价值追求,使其真正成为一种时代风尚。

  崇尚英雄,就是要崇尚他们的爱国情怀。爱国情怀是革命先烈、民族英雄的精神核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沉淀下来的优秀文化传统,是人们对祖国一种最深厚的感情。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无数英烈在抗战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主义真谛,奏响了一曲曲爱国主义乐章。在抗战英雄身上所展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任何时候都是催人奋进的不竭精神动力,激励一代代中国人砥砺前行。

  崇尚英雄,就是要崇尚他们的民族气节。民族气节是革命先烈、民族英雄的精神底蕴。中国自古以来就尊奉“死国,忠义之大者”的高尚民族气节。它是抗战时期无数英雄宁死不屈的精神动力。在抗战英雄身上所展现的浩然正气,永远激励我们刚健自强,奋发有为。

  崇尚英雄,就是要崇尚他们的英雄气概。英雄气概是革命先烈、民族英雄的精神气质。在抗战中,中国人民抱定抗战到底的信念,不畏强暴,浴血奋战,民族英雄层出不穷,英雄主义大放异彩。抗战英雄的英雄气概,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

  崇尚英雄,就是要崇尚他们的必胜信念。百折不挠、宁死不屈的必胜信念,是中华民族屡经挫折而不屈、屡受磨难而不衰的重要原因。一部艰苦卓绝的抗战史,就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历史。抗战时期,无论条件多么残酷,环境多么恶劣,无数爱国者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斗志,抱定血战到底的坚定信念,在强敌面前不畏惧,不退缩,拼死搏杀。抗战英雄的必胜信念,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

  硝烟散尽,英雄不朽,精神长存。捍卫英雄,是当代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革命先烈、民族英雄的英勇事迹和精神,使我们得到极大的情感共鸣和精神洗礼,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一些人质疑英雄事迹,恶搞英雄,不仅损害先辈英烈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也混淆了是非曲直,突破了社会良知底线。民族之魂,国之精神,英烈大义,不容诋毁!面对各种污蔑、丑化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的丑恶现象,必须有理有节地批驳、斗争和打击,坚决捍卫英雄尊严,坚定捍卫民族尊严。要大力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社会正气,倡导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社会风尚,高唱正气歌,捍卫民族魂。

  三、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对先烈、英雄的致敬,既是民族灵魂的洗礼,也是道德信仰的建构。精神信仰一旦形成,就能超越时空,穿透人心,如阳光雨露滋养我们的“根”与“魂”,引导我们奋勇前行。当前,近代以来无数革命英烈苦苦求索的民族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正在逐步变为现实。我们要以先烈英雄为楷模,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戮力同心,开创未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是激励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实思想基础,是鼓励我们前行的精神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中国人民在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这是国家富强之路,是民族复兴之路,绝不能偏离。当前,社会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各种思想文化交流碰撞越来越频繁,形势和任务越来越复杂。我们要以先烈英雄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惧任何艰难风险,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戮力同心,不辱使命,大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抗战时期,无数英烈痛感中国的积贫积弱,勇于肩负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惊涛骇浪中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以自己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伟大的民族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悲壮英勇的壮丽篇章。当前,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党中央高瞻远瞩,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如何应对历史考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清晰勾勒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新起点,新征程,行程艰辛,任务繁重。我们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肩负历史重担,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为共创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戮力同心,珍爱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华民族有很强的包容性,尊奉和而不同、“天下为一家”的理念,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融入民族的精神世界。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尝战争之苦,深知和平的宝贵。尤其是14年艰苦卓绝的持久抗战,使我们对战争有着刻骨的记忆,对和平有着不倦的追求。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盛大阅兵,表明了我们维护和平发展的决心,展示了我们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近代世界历史一幕幕大国争霸的政治悲剧,证明了暴力崛起、武力扩张是毁灭之路。当前仍有少数人尤其是日本右翼势力,无视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歪曲历史,否认甚至美化侵略战争,严重影响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与各国人民共同推动和平,维护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

  有什么样的精神,就能产生什么样的力量。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就是尊重我们内在的精神坚守,就是蓄积社会文明进步的能量与动力。我们深怀感恩,先烈英雄为我们赢得了民族独立的尊严,开创了和平安定的生活;我们充满憧憬,在伟大变革的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合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07: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