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算盘”阻不了中美“大生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零和博弈”的理论假设,在中美大局面前频频失效。以“相互依存”为逻辑的国际关系理论,变得很有解释力

  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前,美国舆论出现了一些针对中国的杂音,比如对中国商业环境的抱怨、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焦虑、对南海形势的炒作,等等。一些人对中美关系前景充满担忧,但笔者认为,这些“低阶次矛盾”,并不能证明中美关系失去稳定性。

  过去20多年来,每逢两国高层互访或高级别对话之前,美国舆论常拿中国政治制度和人权说事,臆测“中国的崩溃”。相比起来,当前美国舆论所关注的话题显然更加务实、更趋具体。

  这说明,中美关系已逐渐解决了那些战略层面的“高阶次矛盾”。中国反复强调,愿意做目前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改革者,不排斥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利益存在。而美国官方也多次宣称,美国欢迎中国崛起,不会寻求颠覆中共现政权的行动。这些声明都不是随口说说的辞令,而是两国对全球形势与彼此战略关系的慎重考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走出冷战阴影已成为大势所趋。中美双方这些年为此付出的努力,是当前一些具体事务的分歧所颠覆不了的。两国之间近百个各层级的对话机制,都在极力避免冷战出现的可能性。“零和博弈”的理论假设,在中美大局面前频频失效。相反,5000亿美元级的经贸压舱石、数百万人次的年均人员往来,让以“相互依存”为逻辑的国际关系理论,变得很有解释力。

  未来的世界历史学家在描述当下中美关系的诸多矛盾时,或许会为这个时代的中美决策者点赞。他们要书写的不再是两场惨绝人寰世界大战的“极端年代”,也不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相互确保摧毁”的呛鼻火药味,而是要刻画两国耐心地对一些定时炸弹引线的拆解,对历史遗留雷区的清扫。

  两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宣称以“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内涵,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现在看来,至少前两个词组已经具有了相当厚重的基础。至于如何相互尊重,如何在一些具体议题上实现合作共赢,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沟通、磨合与协商。

  从这个角度看,一些美国舆论趁机发难,对中国施压,以解决具体议题,本身就是对大国战略互动的歪曲与误判,更是对国事访问的矮化与短视。这些杂音充其量是美国部分人士对中国的“小算盘”,根本阻止不了中美两国有识之士的“大买卖”。事实上,在许多全球议题上,如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上,美国对中国的倚重远比上述分歧更紧迫。

  基辛格对每一位美国总统都提过相同的对华政策建议,那就是坦诚地与中方交流,关注中方的关切,努力解决双边关系中出现的明显问题。中国人对美国也应有更大的心理优势和自信心。我们应当坚信过去30多年的对美外交取得的重大进展,坚信当前中美大局的稳固性与广泛性,坚信未来中美两国的发展定能走出“修昔底德陷阱”。未来如何继续丰富和发展中美关系,取决于两国正在巩固的大国心态。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07: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