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文外交的马斯卡廷精神(国际论坛)

美国公共学者、政治经济评论员 罗伯特·库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美国将是一次高效率、高格调、高强度的访问:他在西雅图参加网络和商业活动,在华盛顿展开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进行首脑会谈,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除了这些大都市和高端活动之外,一些特殊的安排展示了他对中美关系的不同思考。

  艾奥瓦州小镇马斯卡廷把习近平居住过的房屋设为纪念馆,命名为“中美友谊屋”,象征着中美两国人民渴望更亲密的关系。时任地方要员的习近平1985年率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学习当地先进的农业技术,他就居住在这所房子里。尽管那次访问时间短暂而且距今已久,美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令习主席印象深刻,直到今天他仍然非常珍视这段经历。他是唯一一个年轻时在普通美国民众家中生活过的中国领导人。

  为了迎接习主席的访问,我最近几周先后在华盛顿和北京与两国顶尖的中美关系专家进行交流。因为日程紧张,当马斯卡廷镇邀请我在纪念馆成立仪式上发言时,我甚至不确定能否按时抵达。经过舟车劳顿,直到到达马斯卡廷,我才体会到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这里,我见证了中国企业家和马斯卡廷居民如何打消最初的疑虑甚至是不理解,而达成了亲密友好、互相尊重、共赢合作的合作关系。中国和马斯卡廷之间的交流不断拓展、丰富,超越了单纯的姐妹城市、文化交流和项目投资的一般含义。更重要的是,这种真诚的温暖在中美民众间辐射扩展。

  如果要撰写一份中美关系“最值得纪念”的大事记,记录那些积极、有效、有建设性和启示性的事件,那么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艾奥瓦州马斯卡廷镇一事应当入选。

  为什么对美国中西部农场小镇的一次简单访问会有这样重大的意义?原因有二:首先,习近平访问马斯卡廷是亲身实践了其外交政策的核心理念之一——公共外交,即人民之间的交流往来。无论习主席在探讨中美关系,以谋求与世界最强国家交往,还是倡导“一带一路”计划,力图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民之间的交流始终在他的首要目标中占据中心地位;其次,习近平2012年访问马斯卡廷与普通美国民众产生了很好的互动。对大多数美国人而言,这是习近平那次整个访美行程中最值得铭记的部分。我虽然参加了他在洛杉矶与文化界、商界和政界的午宴,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依然是他在马斯卡廷的日子。

  马斯卡廷怎么能与旧金山和华盛顿相提并论?为何我们现在探讨马斯卡廷精神?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习近平会见普通美国民众,尤其是那些来自小地方的人,展现了一种共通的人性,甚或是谦逊,我们就喜欢领导人的这种特质;其次,习近平尊重他自己的历史足迹——他个人早期作为一名年轻县级官员就努力学习现代技术;第三,这是向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那段岁月致敬,那时的中国向美国寻求建议,而美国也乐于合作;第四,尽管习近平于1985年和2012年两次马斯卡廷之行的情况大不相同,但都体现了人文交流这一公共外交方式在习近平外交哲学中的中心地位。

  我见证了简单、纯净、坦诚的人文交流在马斯卡廷得以完美呈现。那么人文交流何以成为有效的公共外交呢?这也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人文交流完全出于自身需要,而非“垫脚石”或是出于其他目的;第二,人文交流从许多小的源头自然泉涌而出,而非由唯一的大源头人工喷涌;第三,人文有多元化的联系和沟通,或有相同的职业,如科学文化领域;或具相同的兴趣,如运动和慈善等;第四,人文有多元化的时间框架,如一次出国旅游,或者健康专家为了公益事业建立起的工作关系。

  中美之间的博弈并不是什么秘密,但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必须要为共同利益而合作,最重要的当然还是经济的稳定和增长。中美要么一荣俱荣,要么一损俱损。两国经济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可能只有一方取得成功而另一方毫无作为。此外,共同的利益还包括阻止地区战争、打击恐怖主义和集团犯罪、遏制全球流行病、治理气候变化以及推动替代能源和绿色技术发展等。

  将彼此的机会和共同的需求转化成卓有成效的合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强人文交流。马斯卡廷精神将具示范意义。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06: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