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美问题专家:习近平9月美国之行是“关键时期的关键访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位中美问题专家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上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下旬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两国关系处于“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访问”,有助于稳定中美关系的未来,料将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中美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风雨兼程。习近平主席即将进行的访问恰逢金秋,将迎来一个“收获的时节”。

  他说,如今的中美关系已经超越双边关系,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不仅对中美两国人民有好处,对亚太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在气候变化、应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等诸多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此访也将延续并扩大此前的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认为,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任内第一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美关系“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访问”。

  他说,尽管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但今年以来,不同层面都有不同声音出现,在南海、网络安全、中国经济等问题上,美方对中国的担忧疑虑有所上升。习主席此访将发挥增信释疑的作用,“面对美国政府、学者、商界、民众讲出中国的愿景,这对中美双方都很有好处”。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此前表示,习近平主席访美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希望并相信到时“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于8月底访华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中说,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确保习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专家认为,此次访问有助于推动具体问题的解决,预计双方会在两军关系、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取得进展。至于外界普遍期待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可能“出现比较大的突破”。

  “双方已就双边投资协定进行20轮谈判,目前仍在密集磋商。希望此访双方可以就这一协定的具体达成时间给出一个很好的预期。”阮宗泽说。

  此访还将给中国领导人提供与美国民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向美国民众展示中国领导人自信、友善、开放的形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他的最大期待是访问中能够看到中国领导人“打动美国老百姓的瞬间”。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期只剩下一年多时间,专家普遍认为这并不影响习近平主席美国之行对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长远来看,此访有助于稳定中美关系的未来。

  “如果此次访问能够释放正能量,就能够在奥巴马余下的任期乃至未来两到三年稳定中美关系。”达巍说。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表示,希望此次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能够秉持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去年北京“瀛台夜话”的精神,继续巩固中美关系今后发展的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6: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